桃園RCA汙染/20年了 地下水汙染還在整治

RCA員工關懷協會成員秦祖慧(左)、劉荷雲(右),都在去年出版的「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分享自己的故事。
記者楊德宜/攝影
「到現在還在說謊!」RCA昔日員工秦祖慧說,去年整治團隊說地下水汙染整治效果很好,她曾追問業者、教授「那你敢不敢喝?」對方馬上搶話回說「怎麼能喝!」
「正義一直遲到,讓許多老員工含恨凋零!」罹癌的RCA老員工劉荷雲說,到現在還在騙,明明汙染還在,卻說已大幅改善,根本就是不負責任,「20年了,RCA受害者一直等不到公道」。
桃園縣環保局指出,RCA直到2012年12月才表達願意整治場址外地下水汙染,水保科長葉孟芬說,「地下水汙染會流動,整治不易」。
RCA汙染場址管制區,北起桃園市國強十三街,南至台一線中華路,西起桃園市中山路1308巷、中山路1216巷及富裕街,東至龍安街,區內住宅大樓林立,商業繁榮、餐飲業林立,桃園市衛生所、戶政事務所等也在管制區內。
桃園縣環保局稽查人員在桃園市龍安街人口密集區,在RCA汙染場址外進行監測水井抽驗地下水汙染值。
圖/桃園縣環保局提供
「以前就沒人喝地下水,現在更沒人敢用,連灌溉都不用了。」當地龍岡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進仕說,沒聽說老社區居民喝地下水致癌情事,因很早就使用自來水,居民沒用地下水,早年有人用地下水灌溉,「現在也封井,不准用了」。
管制區內大部分都是新建住宅大樓,黃進仕指出,新住戶根本不知道早年的汙染事件,也不知道住在管制區內,因為大家都使用自來水,「沒什麼感覺」也「沒在怕」,居民、社區管委會獲悉RCA汙染至今還在整治、毒性威脅未減,都認為環保單位和廠商應該負起責任,早日整治完成。
為了整治RCA場址地下水汙染,RCA已花費3億1千多萬元,但效果有限,負責整治的美商盧氏公司指出,場址內改採乳酸加強還原氯工法繼續整治;場址外的汙染區域將持續注入蜜糖加強還原脫氯法,改善地下水汙染。
環保局副局長倪炳雄表示,如果場址內汙染整治明年改善完成,環保局會考慮逐步解除土地列管。
【2014/1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1. 過度的開發影響了原有的自然水源 應該要加強台灣的水源保持 改善污染
    j108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