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沒有永遠的敵人 土國以色列將重新牽手

隨著土耳其跟俄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土耳其在最近突然傳出要跟以色列恢復外交關係。


 
post title
   
Photo: PROChris-Håvard Berge
#1
土耳其準備跟以色列恢復外交,重新牽起彼此的手。


重新當好朋友
RT、《路透社》綜合報導,根據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土耳其跟以色列準備要恢復建交,現在 2國的高層已經達成初步協議,如果確定簽署協約,土耳其和以色列將會重新派遣外交官到彼此的國家。

一位匿名以色列官員向《路透社》表示,以色列跟土耳其雙方人馬在瑞士開會,目前已經達成初步協議。

另一名以色列的資深官員也向《國土報》表示,以色列的國防顧問以及負責土耳其事務的外交官,在瑞士的蘇黎世跟土耳其外交官碰面,訂下協議的大鋼。

另外,《土耳其之聲》報導也提到,一名資深土耳其官員證實了土耳其跟以色列確實已經達成初步協議。

 
post title
   
地球圖輯隊
#2
土耳其跟以色列地理位置相當靠近。


先付 6.5億
協議中談到,以色列將會付給土耳其 2千萬美元(折台幣約 6.5億)的賠償金,賠償因為 2010年「加薩船隊衝突」死亡的土耳其人。同時,土耳其也會撤銷所有針對以色列軍隊在「加薩船難衝突」中的官司。

協議中也談到,土耳其將會趕走駐守在土耳其首都的哈瑪斯組織(註1,Hamas)成員,並限制哈瑪斯組織在土耳其的行動。

註1:「哈瑪斯」組織是巴勒斯坦地區的一個伊斯蘭運動組織,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把以色列從地圖上消除」,建立伊斯蘭國家。在西方和以色列國家眼中,他們是邪惡與恐怖份子的代表,然而,對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國家的人來說,反以色列的哈瑪斯是英雄的代表。


 
post title
   
路透社
#3
2010年的加薩船難衝突引起軒然大波,土耳其民眾拿著國旗到街上抗議以色列。


全世界都震怒的攻擊
維基百科》提到,2010年5月31日的時候,以色列海軍部隊在地中海的公海範圍襲擊了 6艘載有國際活動者的船隻,至少造成 10名平民死亡、多人受傷。這個船隊被稱為「自由加薩船隊」,他們原本計畫要突破以色列的封鎖,運送人道救援物資到加薩,船上的成員包含了土耳其人、美國人、英國人、柬埔寨人等各國人員。

這起事件引起國際的強烈批評,歐美、亞洲、阿拉伯世界的國家都發出譴責,感情曾經相當好的土耳其和以色列,也在這次的衝突後關係降到了冰點。

2013年的時候,經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斡旋,土耳其領導人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和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虎(BenjaminNetanyahu)通了一次電話,試圖恢復外交關係,但最後並沒有談成功。

土耳其想買天然氣
隨著近來土國跟俄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土耳其跟以色列開始重新討論彼此的外交,以色列官員提到,土耳其已經表示他們有興趣買以色列的天然氣,未來以色列也有可能會蓋一條管線,送天然氣到土耳其跟歐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