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老師的私房旅行路線:漫行中國大西部》

地理老師的私房旅行路線:漫行中國大西部
《地理老師的私房旅行路線:漫行中國大西部》

自駕漫行中國國境之西 一個地理老師的私旅行程

特殊的地理視角.以地理學術為背景,用地理的視角玩遍中國大西部

私房自駕旅行路線.少為人知的私房景點,勇闖高山、冰川、大草原

圖文並茂的旅行紀錄.細膩紀錄旅行中的所感所聞、對生命、世界的自我省悟書寫

本書特色
1. 結合地理知識的旅行紀錄,以地理的視角玩不一樣的中國大西部

2. 地理老師的私房旅行路線大公開,帶大家去高原、冰川、高山湖、高山草原,去你沒過的遠方



《漫行》即將出版之際,作者章小明老師囑我為之作序,我有幸成為本書最早的讀者之一。在應付繁雜俗事之餘,斷斷續續讀完全書,在意念中尋著章老師的所行、所聞、所思、所悟,回想起自己一直未能踐行的「踏遍青山人未老」的少年壯志,時而欽佩,時而嚮往,時而羡慕。

作者以優美的文字,記敘自己的親歷親聞,娓娓道來,領著讀者深入中國西部的西藏、青海、新疆、四川、雲南、貴州,走進東南亞的泰國、柬埔寨,漫步家鄉銅陵,欣賞那些讓人魂牽夢縈的山水風光與人文景觀。

西部僅僅是荒涼的嗎?作者以高昂的筆調,揭開了上蒼給西部的另一副面孔。那裡有比黃山還美的雪山,有中國最高、最美的湖泊,有世界最深的大峽谷,有跌宕起伏遼闊的高山草原,有晶瑩剔透各種各樣的山嶽冰川……雪山連綿,雄鷹傲翔,牧歌悠揚,即便是沙漠,也會是駝鈴聲聲。

千百年來,受傳統影響,這美麗的畫卷,由於東部的經濟強大和文化的影響力,佔據著中國的統治地位,從而牢牢地控制著話語權,致使西部這美麗的畫卷,藏於深山之中,難以展開,不為人所知。

感謝作者,以自己的辛勞和勇氣,掀起了西部的「蓋頭」來, 在作者的筆下,美麗的畫卷被緩緩地打開,把東部看不到的獨特之美,一一展現在讀者眼前。

除此之外,那高峰深峽,天湖壯瀑、奇峰異洞、熱帶風光、異域風情、家鄉氣息……隨著讀者的翻閱,這一幅幅優美的畫面撲面而來。
 
《漫行》奉獻給讀者的,最寶貴的並不是對景觀的描述,而是作者滲透字裡行間的深思和感悟。作者以地理的視角,審視景觀的特點,分析景觀的成因,解讀景觀蘊藏的原理;並全身心融入其中,時常縱情忘形,進入天人合一之境。當夢寐以求的奇景突然呈現眼前,他激動、歡呼、手舞足蹈;當見到大好景觀因人為破壞而面貌不整時,他憂慮、歎惋、傷心落淚。這是一顆對大自然充滿摯愛的心!

無限風光在險峰──《漫行》對此作了很好的詮釋。雪域高原自駕遊,家鄉西南徒步考……路途之險惡、艱辛、勞累,令讀者心悸而不敢步其後塵,可想作者具有何等的熱情、勇氣和毅力啊!品讀《漫行》,讀者還可學到確定目的、選擇路線和交通工具、安排行程等地理野外工作的基本方法。

地理就在身邊。這需要我們用「地理的視角」多走、多看,以親近自然,擴展「身邊」的範圍;更需要我們用「地理的頭腦」多思、多悟,以認識自然,感悟人地關係的真諦。我想,這是《漫行》給予讀者,更是給予地理老師的啟迪。

高俊昌
2012年12月14日於人民教育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