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廢除歐巴馬健保、退出TPP、對中墨發動貿易戰……誰是川普新政的最大受害者?死忠川粉!

廢除歐巴馬健保、退出TPP、對中墨發動貿易戰……誰是川普新政的最大受害者?死忠川粉!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不到20天,至今已兌現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競選承諾,也開始為廢除歐巴馬健保鋪路,並宣布將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更威脅要對墨西哥與中國的進口貨物徵收懲罰性關稅,有意發動貿易戰。川普奉行保護主義,言必稱「美國優先」,但根據美國諸多專家學者的分析,川普新政未必能為美國帶來好處,甚至可能造成損害,而最大受害者可能就是他的死忠支持者,包括老人與鄉村地區。
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川普支持者。(美聯社)
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川普支持者。(美聯社)
【延伸閱讀:一刻也不能留!川普一心廢除的歐巴馬健保真有那麼爛嗎?】

許多川普支持者都投保歐巴馬健保

根據蓋洛普的民調結果,2013年第4季沒有健保的美國人占17.1%,但歐巴馬健保(Obamacare)推出後,2016年第4季沒有健保的美國人下降到10.9%。有趣的是,許多投保歐巴馬健保的人是川普支持者,根據凱澤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統計,去年投保歐巴馬健保的1150萬美國人之中,630萬人住在共和黨的國會選區。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0年簽署歐巴馬健保法案生效(AP)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0年簽署歐巴馬健保法案生效(AP)
政策分析家指出,廢除歐巴馬健保後,受到最劇烈衝擊的族群是老年人與鄉村地區的美國人,而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時,這2個族群支持川普(Donald Trump)的人數多過於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人數。
歐巴馬健保規定,保險業者對老年人收費有其上限;美國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主任畢文斯(Josh Bivens)指出若新政府廢除歐巴馬健保,這項規定取消,美國的老年人將付出更多的保費,尤其是那些保險市場競爭不激烈的地區,例如許多農業為主的州。
歐巴馬健保推出以來批評聲音不斷,共和黨一心反對。(美聯社)
歐巴馬健保推出以來批評聲音不斷,共和黨一心反對。(美聯社)
畢文斯說:「許多年老選民的健康狀況不佳,他們居住的州人口不稠密,我認為他們將受到真正的衝擊。」
此外,歐巴馬健保擴大聯邦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的涵蓋範圍,低收入家庭也因此受惠,迄今已有32個州擴大了Medicaid,若歐巴馬健保遭到廢除,這些窮人也將失去保障。中產階級也將為此付出代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選後出口民調指出,年收入5萬美元至9萬9999美元(約新台幣156萬元至312萬元)的選民裡,46%支持希拉蕊,49%支持川普,而歐巴馬健保提供保險津貼給年收入9萬7200美元(約新台幣304萬元)的4口之家,歐巴馬健保若廢除,津貼也沒了。

若美國發動貿易戰 小城市受衝擊最劇烈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貿易政策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艾肯森(Daniel Ikenson)說:「美國出口業者很難打進亞洲市場,(《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能消除貿易障礙,或者說可大幅消除貿易障礙。」他說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於關上通往有利可圖的亞洲市場大門。
【延伸閱讀:TPP確定名存實亡 美國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近期的研究顯示,紐約與洛杉磯等大城市是美國的出口主力,但就出口對一個城市的重要程度而言,如果川普真的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小城市的損失將最為慘重,其中許多是共和黨的票倉。
布魯金斯研究所的都市政策計畫研究人員帕里拉(Joseph Parilla)指出:「美國出口最密集的地區是小城市,通常位在中西部或南部,例如印第安納州與密西根州。」他以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家鄉、印第安納州的哥倫布(Columbus)為例,「當地50%的經濟仰賴出口……相較之下,出口僅占美國經濟的10%左右。」
美國退出TPP,美國農業受到劇烈衝擊(AP)
美國退出TPP,美國農業預料將受到劇烈衝擊(AP)
美國智庫「第三路線」(Third Way)經濟政策分析師布朗(David Brown)說,仰賴農業的鄉村地區受到的衝擊尤為劇烈:「農業不是美國最大主力,但美國一些地區的經濟完全仰賴農業,TPP可為美國農夫帶來許多利益……他們已經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獲益良多。」

美國低收入戶將受到最劇烈衝擊

川普揚言將針對從墨西哥出口到美國的商品課徵20%的稅,貿易政策專家表示這種做法最後嚐到苦頭的人是所有消費者。經濟政策分析師布朗說:「當你檢視川普想透過限制貿易而達成的事,你首先會想到消費者。如果你對西哥出口到美國的商品課徵20%的稅,然後說只有墨西哥會感受到衝擊,這完全是謬見。從蕃茄到汽車,美國從墨西哥進口許多商品,大家都會感受到影響。」
一名剛剛失業的美國男子(右)抱著稚女,收下慈善機構給的免費食物。(AP)
一名剛剛失業的美國男子(右)抱著稚女,收下慈善機構給的免費食物。(AP)
【延伸閱讀:「美墨長城」4000億經費從哪來?川普考慮課徵20%進口稅 硬逼墨西哥埋單】
布朗與其他專家指出,美國的低收入家庭將受到最劇烈的衝擊,因為窮人的收入花在購買商品的比例高於富人。美國鄉村地區的人口密度較低,零售業者的競爭也較不激烈,這些地區的美國人可能會發現商品的價格提高了。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經濟學兼國際關係教授摩爾(Michael O. Moore)說:「我認為預期增加的許多工作機會不會在鄉村地區,所以鄉村地區的人不會獲得好處,卻將付出代價……川普的支持者受到的衝擊比預料還劇烈,但或許他們並未意識到川普的政策最後可能危害他們,而不是幫助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