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陳良基:福衛五號九月開始商轉

2018-08-03 13:00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
陳良基。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良齊攝影
陳良基。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良齊攝影
去年傳出遙測功能出現問題的福衛五號經過太空中心數個月的調整下現在經過「處理」後解析度已經回到預設的黑白2米、彩色4米,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原本的計畫就是從今年9月開始商轉。
福衛五號去年8月25日發射,卻傳出影像不如預期,經過太空中心改善處理後,解析度已經恢復,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今天表示,福衛五號提供的高解析度光學影像可涵蓋全球,將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及學術研究等。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進行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目前每兩天可合成一張全球電離層電漿參數分布圖,有效地監控全球電離層的變異性。
目前福衛五號科學酬載每天收集超過100 Mega Bytes的高品質電離層參數資料,可執行太空天氣觀測及地震前兆之研究;遙測酬載已取得超過6800組解析度黑白2米、彩色4米的影像,預計今年9月開始營運。
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經過陸續調校後福衛五號,已經有多個單位前來洽談,包括內政部、農委會等單位希望可以應用福衛五號的遙測影像,除了與政府單位洽談外目前也有國外表達購買意願,除了提供購買外如果有緊急需求如地震、火山爆發等公益需求,太空中心也會提供。林俊良也說,如依福衛二號的影像產值達16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