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英國脫歐「含糊其辭」 歐盟準備接受

2018-08-02 00:39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

梅伊3日將訪馬克宏,爭取對「脫歐協議」的支持。 (歐新社資料照)
梅伊3日將訪馬克宏,爭取對「脫歐協議」的支持。 (歐新社資料照)

歐盟官員透露,歐盟願接受在英國脫歐的關鍵談判中「含糊其辭」,僅通過具政治性宣示的協議,將雙方在脫歐後的關係模糊帶過,避免出現「沒有協議」的結果,好讓英國首相梅伊向國會交代。為此梅伊不惜縮短假期,三日將拜訪法國總統馬克宏,爭取支持。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去年開始脫歐談判以來,歐盟、德國及法國皆堅持,未來的英國脫歐協定必須明確界定脫歐後的貿易關係,一如離婚協議書般,明確列出英國和歐盟在脫歐費用、公民權利及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的規定。
一名歐盟資深官員說,德國一開始希望協定「清楚明確但不規範細節」,但是英國卻希望協定「詳列細節但不必明確」,也不同意歐盟在英國與北愛間設下邊界。
不過歐盟的堅持讓梅伊在國內招致疑歐派和挺歐派皆強烈反彈。梅伊向歐盟表示,這個版本要在下議院過關,機率只有一半。
因此歐盟考慮讓步,通過表述歐盟和英國未來關係的宣言。這分宣言不同於脫歐協定,並非正式條約,它的功用是安撫英國國內的不滿聲浪。
一名參與脫歐談判的歐盟資深官員說:「當務之急是搞定脫歐協定,會是個有尊嚴的告別。其餘的脫歐後再談。」至於英國和歐盟的貿易關係,要等到明年三月廿九日正式脫歐後,才會開始貿易協定談判。
為了讓英國如期於明年脫歐,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上月初的會議中也放軟姿態,同意讓歐盟的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談成協議上「有更多自由」。
現在梅伊將重點轉移至馬克宏身上,將專程飛到他度假的南法布赫岡松堡會面。而且馬克宏未曾公開反對梅伊的脫歐協議,她希望法國能在最後關頭幫上一把。然而一名艾里榭宮資深顧問表示,梅伊不應對法國抱持過多期待,「這對馬克宏而言很難,他不擅於妥協,而且這是歐盟執委會才能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