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地圖單元補充資料~地圖投影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自從大英帝國以來,世界地圖已經與西方的想像力掛勾,儘管世界地圖的準確度常受到挑戰,但當時世界是屬於歐美,他們歡迎地理及文化圍著他們而旋轉。」



文:陳澔琳

當我們閱讀世界地圖、使用Google Map時,有否了解到地圖並不完全代表真實的世界?有的國家的版圖被縮小或誇大、圖例比例不一......

麥卡托投影法

地球是三維空間的球體,因此若被繪畫成平面便會出現變形的情況。現時,我們所使用的地圖多是按照由地理學家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所提出的麥卡托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所畫成的,以此法畫出的地圖可以繪製在一個長方形的平面上,經緯線於任何位置垂直相交。

1024px-Usgs_map_mercator_svg
derived from US Government USGS, Public Domain

儘管此方法能保持大陸輪廓及準確的方位——這對水手非常重要——但會使版圖面積出現變化,如極點被拉成了一條線,因此南北兩極及其鄰近地區的面積被放大,貼緊北極的國家俄羅斯有約1,700萬平方公里(km2),但看起來比面積有約3,000萬km2的非洲一整個洲大得多。

影響世人想像的地圖

世界地圖的厚此薄彼也因此成為西方國家的政治工具,誤導大眾的世界觀。目前地圖上的加美、歐洲等地方均被擴大,格陵蘭的面積(2,166,086km2)其實不及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2,345,409km2),在地圖上看起來卻與整個非洲差不多大。

事實上,非洲的面積比日本、中國、美國、墨西哥、西歐等國的面積總和更大。

CNN報導,倫敦大學全球媒體及政治教授Marianne Franklin表示:「自從大英帝國以來,世界地圖已經與西方的想像力掛勾,儘管世界地圖的準確度常受到挑戰,但當時世界是屬於歐美,他們歡迎地理及文化圍著他們而旋轉。」可是至今地圖仍沒有作出改收、此舉仍影響了世人對世界的想像。

例如上文提到的俄羅斯,在地圖中好像很大(也真的很大)︰

Selection_028
The True Size of ... 截圖

拉到非洲時,就縮小了很多︰

Selection_029
The True Size of ... 截圖

又或者看看加拿大︰

Selection_030
The True Size of ... 截圖

安哥拉看起來只比德國、法國略大︰

Selection_037
The True Size of ... 截圖

其實比兩國合起來還要大︰

Selection_038
The True Size of ... 截圖

9 則留言:

  1. 原來地圖上的國家大小跟真實國家的大小不太一樣,在以上三個圖中,讓我最驚訝的是非洲,因為非洲我知道它很大,但卻沒有發現原來在地圖上的非洲非常的小,會不會量一下地圖上的台灣大小會不會比現實中的台灣大小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看完文章後,我真的覺得很驚訝!因為在地圖上看到的國家大小,真的跟我想像中的不大一樣,看似很小的國家,實際上比其他國家都還要大(PU102 22)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到課本的地圖都以為課本上國家的大小都如同課本所畫,看完這篇文章,我才了解到原來這麼多的國家真實大小都跟地圖上極為大的差異,原來國家的面積都與實際不同,這真的令我很驚訝,以前都沒有覺得有所不同(普10512)

    回覆刪除
  4. 因為地球是球體,所以如果被繪畫成平面便會出現變形的情況,儘管麥卡托投影法能保持大陸輪廓及準確的方位,但也會使版圖面積出現變化。(普10208)

    回覆刪除
  5. 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我一直以為俄羅斯比非洲大很多 但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才發現原來俄羅斯僅有1700萬平方公里但因為投影的關係卻比3000萬平方公里的非洲大得多(10501)

    回覆刪除
  6.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平常在地理課本上所看到的地圖和實際上的國土面積是不一樣大的,而且差異還非常的大,原來有這麼大的差異(普105 32)

    回覆刪除
  7. 地球是三維空間的球體,因此若被繪畫成平面便會出現變形的情況,所以地圖上的國家大小跟真實國家的大小不太一樣(普10207)

    回覆刪除
  8. 圓的特性導致了麥卡托投影法的錯誤性,希望未來在此類的圖上可對面積有所註解。(10522)

    回覆刪除
  9. 看到上面的圖以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平常看到地理課本上的地圖還有一些網路的地圖都跟實際上的大小有些差距,因為麥卡托的投影法導致這些小誤導所以才讓我們有了一些誤解。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以後在地圖上都有註解原本那些國家的大約面積。(普102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