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地理資訊系統單元補充資料~智慧城市.數位花蓮,有機首都邁向真、善、美 亮點

 2022-09-16

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便民又防災

 

「數位花蓮,孿生城市」,智慧治理國土計畫達陣,徐榛蔚舉出「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實例,花蓮縣政府十多年來推動空間資訊的基礎建設,尤其持續深化「數位孿生」空間資訊的多方面應用,不但帶動各項政策的規劃構思更完善精密,也鏈接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積極推行數位化幫助減碳。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功能最完備,2D跨單位業務圖資整合度稱冠全國,3D空間資訊建構孿生花蓮,4D建置歷史影像庫可供輕易比對,譬如施政展示、違規舉證都快速精確,以建築設計師要蓋房子為例,直接輸入資料,投放模型,就能看到建築和地景地貌的樣子,進一步判斷對環境周遭的影響,同一道理,都市設計審議委員、建設公司、政府規劃全可使用,無操作門檻,還很便民。

以「數位雙生,智在花蓮」為出發點,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突顯三大主題:

花蓮縣空間大數據匯流整合、善用花蓮城市虛擬分身落實智慧治理、防救災監控情資整合,比如空拍後達到辨識追蹤小花蔓澤蘭等等外來物種的功能,又如AIoT搭配花蓮專屬的「風土農民曆」,發揮動態監控、輔助救災、及早因應極端氣候的功效。

軟實力、硬底子、真功夫,精進施政效能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已榮獲第十八屆金圖獎「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接下來將加進5D的日月星辰、天氣等等,隨著系統優化,「數位孿生」施政效能必能更精進、做到更充分的加值運用。

 

徐榛蔚引以為傲,該平台正符合她理想中「軟實力、硬底子、真功夫」的典範,儘管花蓮縣的財政預算非常有限,在「智慧首都」標竿下全力以赴,也累積了多項傲人成就,把光榮感、幸福感帶給每位鄉親,舉例來說,硬底子亮點建設涵蓋:觀光類的日出大道、親子社福類的特色共融公園、交通類的箭瑛大橋改建工程及花蓮轉運站、營建類的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美崙綠網營造計畫、廣設汙水下水道等等。

 

二○二○年當中,箭瑛大橋工程獲得勞動部優良工程金安獎,青年安心成家住宅贏得號稱「建築界奧斯卡」的國家卓越建設獎,「八○七戶全都享有日照權,這是很特殊的。」

 

成就智慧首都幸福永續,來自腳踏實地

 

軟實力亮點雲集,近期就有FaliFali音樂節、Pangcah生活節、太平洋溫泉季、新創加速器計畫、花蓮慢食文化,明年即將啟動花蓮版創業補助,徐榛蔚指出,上任以來啟動的婦幼政策「婦嬰照護2.0七大好孕禮」,一應俱全的健康照護、篩檢及補助已證明大幅降低了新生兒死亡率。

 

花蓮縣政府參加二○二一年台灣文博會地方館策展,花蓮館「據說考古隊」匯聚視覺、燈光、聲音、植栽、氣味五感設計,呈現花蓮靈氣之美,一舉囊括德國紅點設計獎;今年,花蓮縣「智慧校園—智慧圖書、保健管理系統」贏得第九屆全國性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全縣各級學校共一百二十五校完成布建並上線運行,合計約兩萬五千名師生受惠,甚至擴大讓這套系統同步在各鄉鎮社區數位機會中心上線,消弭地域隔閡,強化區域連結,扎根社區文化建設,開創「師生友善、家長有感」的應用服務。

智慧首都花蓮真善美,「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等等基礎建設亮點是「真」,綻放縣政治理劃時代的效益;體現人文關懷的智慧教育中心、長照與家庭照顧等等是「善」;吉安菸葉廠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城市空間藝術節等等無不刻畫花蓮文化底蘊的縱深,是「美」。

 

「成功,沒有奇蹟,唯有腳踏實地!」徐榛蔚微笑著說:「為了讓花蓮成為永續城市,我們很努力!」

2 則留言:

  1. 花蓮推動了10多年的基礎建設,深化空間資訊的多方面運用,努力變成永續城市得到許多的獎,可說是實至名歸~普10401吳宇棻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花蓮推行的數位孿生施政效能必定能更精進的做到更充分的運用,大概也能幫助許多居住在花蓮的市民吧(普1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