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地理資訊系統單元補充資料~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李妍潔編譯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曾幾何時,當我們要尋找方向、確認如何到達目的地,甚至是在尋找特定類型的店家或場所時(像是餐廳、景點或旅館),都會習慣地打開手機裡的Google地圖,先定位,然後找路。

反正Google地圖是免費的,我們不需要輸入信用卡號碼就能獲得方便的服務。但是,你知道自己在使用這項免費服務時,交換了什麼看不見的「代價」嗎?

過去的移動依賴紙本地圖。圖/pixabay
過去的移動依賴紙本地圖。圖/pixabay

每一個「同意」都交換了無形個資

試想:當你千里迢迢從A開著車移動到B的之後,打開Google地圖要尋找「附近的餐廳」。這時,若你沒有授權Google地圖APP讀取你的位置資訊,它便會要求你修改權限,你只有「接受」這個選項。在此流程中,你甚至未被提供任何與授權相關的「條款」。

接著,Google地圖會顯示出你周遭的餐廳以及它們的距離,在你找到喜歡的餐廳之後,地圖會依據你的交通工具為你規劃路徑、並顯示出即時的路況與預計抵達的時間。甚至,還能將你直接列入該餐廳的候位名單,讓你在抵達餐廳之後不必等待。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只是日常的一部分,沒什麼值得說嘴的。不過,你可能不是很清楚,在這當中我們給了Google什麼。

你的個資如何幫Google賺錢?

除非你搜尋的是某一間特定的餐廳,否則,一般呈現在Google地圖上的搜尋結果,很可能都是廣告機制的排序。這個機制不靠人為操作,而是廣告演算法幫你決定的--結合了Google所匯集的所有用戶資訊,以此數據判斷用戶的搜尋行為及其需求。

所有的Google產品、服務和數據都是相連的,你可以在Google的應用程式上獲得來自其他Google平台的訊息與評論。Google甚至將所有競爭對手提供的類似服務排除在外,不讓用戶看見。這種壟斷行為讓Google得以將所有的收益放入自己的口袋

簡單的說,用戶在Google相關產品上所有的行動都是Google的收入來源,用戶為Google提供了個人的數據,而這些數據也不斷強化Google的精準廣告能力。而用戶們在享用Google「免費服務」的同時,其實交換了不成比例的價值給Google。

你的「所在位置」比你想的還值錢

你的「所在位置」訊息本身背後的市場,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圖/pixabay
你的「所在位置」訊息本身背後的市場,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圖/pixabay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沒什麼不好,讓Google蒐集個人化的偏好相關資訊,能夠讓你獲得實用的廣告與服務。就算是壟斷好了,Google和其他競爭者的問題也超乎一般大眾日常所關注的範疇,像壟斷那樣的事總是會有其他人去處理。反正Google只要能在你肚子餓的時候幫你解決問題,那就夠了。

邏輯上這確實成立。但你知道嗎?你的「所在位置」訊息本身背後的市場,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當手機的APP向你要求「分享所在位置資訊」時,若你同意給予權限,它就能不斷獲取你的位置資訊,直到你主動關閉它為止。不僅如此,當一個APP獲得了你的位置資訊,它就可能與其他的APP共享這個訊息。

日前,《紐約時報》有一則報導,文中提到,至少有75間公司藉由APP取得使用者的位置資訊,這些使用者將位置資訊授權給APP,大多是為了取得當地的新聞與天氣等服務。其中還有一些公司表示自己在美國追蹤的行動裝置高達2億台,直到去年為止,還有一半仍在使用中。

據查,這些資料是某間公司在2017年蒐集的,內容十分詳細。這些公司蒐集到這些資訊之後,可能會用來進行數據分析或賣給廣告主,讓他們了解使用者的消費行為。這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市場,在2018年,定位廣告的銷售就達到210億美元。

定位資訊大商機

許多公司接連進入了這個「定位」行業,例如IBM就收購了天氣頻道(Weather Channel)的APP,而社群媒體平台Foursquare則轉型成為「定位」行銷公司。高盛集團與PayPal共同創辦人也開始投資與「定位」相關的新創公司。

這些APP所取得的資訊都是經由每個人的「許可」,就事實來說,這些資訊與個人的觀點無關,而是與行為有關,這對商人而言深富價值,畢竟「做的比說的重要」、「行動勝於雄辯」。

不過,這並不表示「大數據陰謀」充斥在我們日常的每個角落,畢竟商人同時也是客戶與APP使用者,他們需要足夠的利潤才能繼續提供正常服務,例如,零售商可藉此找到潛在客戶、保險公司可以對出現在急診室的人提供相應的廣告需求,而執法單位則可以藉此鎖定犯罪率高的區域……。

而前述只是「位置」應用方式的部份的例子。

不想被追蹤,有選擇嗎?

你或許會認為,自己在Google的海量數據中僅是滄海一粟,要被挑出來猶如大海撈針,所以隱身在龐大的數據中,應該還是安全的吧?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不,事實並非如此,畢竟你不是匿名的。就算Google的資料中心受制於服務條款,看似能保障資訊安全,但它卻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受到駭客襲擊,造成資料外洩。再說,即便Google有隱私權政策,但它畢竟不是法律,只是企業的規章。

當然,你並不需要因此而放棄因為「開放定位」而獲得的服務。只是,每個人都有責任理解自己在開放定位的同時究竟犧牲了什麼。在授權APP追蹤權限之前,可以先想想:它所提供的服務值得你用隱私交換嗎?

若你沒有打算「退出」這樣的交換,或許可以試著:


1. 學會關閉定位服務。

2. 將手機上不用的APP刪除,讓它停止蒐集你的資訊。

3. 放入可以阻絕無線電波的袋子

4. 關掉手機吧。

(作者Jason T. Voiovich是一名作家)


9 則留言:

  1. google maps 是我非常常用的軟體,不過用了這麼久都不知道那些被我同意的全縣是否有被拿去二次利用。看完這篇文章,日後我會多注意權限的同意問題和各資保護。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2. 雖然Google 從我們在使用時,賺取金錢,但我認為他們人員開發這些又不是為了做慈善,可是在個資這方面,也沒有人希望被再次使用吧![Pu10516蔡宇棠]

    回覆刪除
  3. Google map是許多人在日常都會使用的程式,原來各個軟體都是有個資外洩的問題 真的要注意 Pu104 11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我們在google上點了許多同意、允許,實際上可能會有個資外洩的問題【pu10521】

    回覆刪除
  5. 我們在通常會直接在同意書什麼直接勾選同意,卻沒有看條約裡面的內容,可能會造成個人資料外漏。10545

    回覆刪除
  6. 哇勒 原來這些好用的app都很有可能是洩漏個資的主因 需要小心點ㄌ普10204

    回覆刪除
  7. Googlemap非常簡單而且方便,也會提供使用者相關資訊
    (普10219)

    回覆刪除
  8. google的開發人員也需要賺錢,我們只能在盡可能不會洩漏過多個資的情況下使用(pu10510)

    回覆刪除
  9. Google maps 是我出門常用的軟體,沒想過會有洩漏個資的問題,看來要多多注意了。(Pu105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