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暖冬久旱 龍眼、荔枝開花率恐不到1成

2019-03-03
〔記者楊金城/東山報導〕今年暖冬造成木棉、柚花、南洋櫻提早開花,卻害慘果農,暖冬加上久旱造成龍眼、荔枝不開花情形嚴重,連蜂農也受害,採不到龍眼蜜、荔枝蜜。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日前接獲農民陳情,到東山區實地勘災,農會擔心開花率恐不到一成,將向農委會爭取將龍眼、荔枝認定災損,給予現金補助,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 暖冬久旱造成龍眼不開花,樹梢只見新芽、不見花穗。
 (記者楊金城攝)
    暖冬久旱造成龍眼不開花,樹梢只見新芽、不見花穗。 (記者楊金城攝)

市府︰果農可先通報 啟動勘災

市府農業局副局長李建裕、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昨表示,尚未接獲果農、公所通報龍眼、荔枝受災不開花,但果農可先到公所通報,再由農委會農糧署、農業改良場和市府農業局啟動勘災,如受災程度達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會由市府呈報農損救助給農委會核定公告。
東山區農會總幹事余淑琴說,往年龍眼、荔枝在農曆年初就會開花,今年因長期沒有降雨加上暖冬,果樹成長停頓,不開花情況嚴重,果農叫苦連天,甚至擔心不開花率可能上看九成;尤其台南市龍眼種植面積三八二四公頃,其中東山區種植面積一千三百公頃,包括鮮果、龍眼乾、龍眼蜜相關產品,一年產值約八億元,農會指出,如果開花率僅剩一成,將嚴重衝擊農民生計。
黃姓果農說,龍眼樹現只見稀疏開花點綴,新芽直接長出葉子,很難看見開花,推估九成不開花,不開花就無法授粉、結果。楠西、六甲種植的龍眼不開花也很普遍;比龍眼產季早的荔枝也一樣不開花。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表示,果樹有生長特性,以龍眼最明顯,今年若盛產,明年就會減產或正常產量,依據往年經驗,龍眼目前應該是抽出花穗,如果沒有花穗,有可能是受到暖冬乾旱而延遲開花或不開花,要勘查找出原因。

5 則留言:

  1. 因氣候不穩定今年的氣候異常 不僅冬天氣溫偏暖還鮮少降雨 異常的氣候影響了果農及蜂農 我們應該想辦法改善地球自後異常的現象 pu10123

    回覆刪除
  2. PU101 30
    氣候異常影響了生態很多

    回覆刪除
  3. 普10116
    氣候異常看似是和自己沒甚麼關聯的事 但對於農民而言 卻是場惡夢

    回覆刪除
  4. 普10118
    氣候的異常重創了農民的生計,找出原因及有效解決才是不二法門。

    回覆刪除
  5. 氣候異常害得許多靠天吃飯的農民們苦不堪言,現在與其瘋狂用資金就助,更不如大家齊心合力解決氣候的變遷異常。
    Pu101 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