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4小龍GDP遭病毒轟炸…謝金河斷言台灣結局

中時電子報吳美觀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大陸首季GDP衰退6.8%,史上首見負成長,歐美同樣慘兮兮負4%~6%之間,而南韓則為負1.4%,新加坡、香港尚未公布,但數字不會太好,台灣逆勢成長1.54%。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繼去年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後,今年仍然最有機會繼續領先!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首季經濟成長率是負4.8%,終結了金融海嘯以來的10年經濟擴張,很多經濟專家認為第二季會更慘,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說是負30%;歐元區第一季的成績單為負3.8%,法國單獨公布是負5.8%,「應該在大家意料之中」。
他表示,最早公布首季成績單的是中國,去年四個季度分別為6.4、6.2、6.0及6.0,今年第一季是負6.8%,是中國從90年代以來最差的經濟成績單。中國最壞的數字在1、2月,3月已經有改善,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有關。「3月16日,全球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首度超過中國,這一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2997.1,創下一天數度熔斷的紀錄。」
謝金河分析,中國首季GDP若具有指標意義,那第二季會有較大改善機會;歐美最慘並不是第一季,而是在4月,但若5月疫情緩和,生產線重新啟動,第二季應該不會像柏南克說的那麼慘。
至於亞洲國家,謝金河指出,南韓公布第一季GDP是負1.4%,新加坡、香港尚未公布,但數字不會太好;台灣置身在病毒肆虐全球的情勢下,也很難單獨好成績,主計處今天公布首季成長率預估值是1.54%,主計處估全年1.53%,台經院是1.58%,比較接近他心中的目標值。
「台經院長張建一曾說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沒有那麼悲觀,是因為台灣有一個護國神山台積電,這個觀點非常有創意。」謝金河提到,去年初,國際預測機構都說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四小龍敬陪末座,只有他說台灣會領先群雄,最後的結果是他猜對了,這次他預言,「今年台灣仍然最有機會領先!

2 則留言:

  1. 台灣GDP相較於其他國家成長率的表現已經算很棒了,因為這次疫情關係,台灣有了亮眼的表現,期望未來的國際地位能更高,GDP的成長表現更佳。

    回覆刪除
  2. 普103 06 張永潔
    在這次疫情的影響下,許多地方的GDP呈現負成長,然而台灣在這次疫情之中卻呈現了亮眼的成績,期望台灣在未來也可以繼續保持,並突破到更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