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鄭文燦:蘇貞昌全力支持桃園的鐵路地下化

 
桃園鐵路地下化是重要百年建設,國發會年初審定通過綜合規畫報告送行政院,但迄今未獲核定,進度備受地方關注,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議會答詢說,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即將核定,現在針對核定相關作業,自己有親自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他表示會全力支持桃園的鐵路地下化」,核定後,將由鐵道局先施作桃園到中壢臨時軌。

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即將核定,其中桃園站已先配合捷運站體施作進行相關工程,包含拆除舊站月台等。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議會今天進行的市政總質詢,多名議員聚焦鐵路地下化建設,議員黃景熙提醒市府不能因疫情而延宕地方的重大建設,鄭文燦在議場答詢強調「現階段防疫第一,但重大建設不能停頓,市政也不能打烊」,並證實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即將要核定,行政院已表示會全力支持,待綜合規畫核定後有關都市計畫變更,市府將全力配合。

由於桃園航空城、捷運綠線等也被市府列為重大施政計畫,進度同樣受到地方關心,鄭文燦也說,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已經通過都市計畫及環評的審定,中央將於4月29日進行區段徵收審查,待核定後6至8月辦理徵收補償,預計8月份補償完畢,補償後進行限制移轉事宜,預計於今年底、明年初進行工程發包。
鄭文燦表示,至於捷運綠線目前的進度已是全民可見,「工程人員不是臨演」,蘆竹中正北路段、大園段都已經在施工,桃園段北段及南段的各站捷運出口皆已開工,對於交通影響的工程也已畫設完成,希望民眾於施工時期能多加體諒並配合交通改道。

市議員劉曾玉春也關心中壢車站前後站發展,追問市府鐵路地下化進度到哪?鄭強調,鐵路地下化工程規畫內容已經定案,且進度明確,目前桃園站、中壢站都配合捷運站體施作已開工,其中中壢站因開挖範圍大,原中壢後站將拆除進行開挖,並保留前站,預計今年9月將啟用中壢臨時後站,並逐步逐項完工,打造全新的中壢站。

鐵路地下化將新設平鎮車站,市議員莊玉輝也要求市府加大周邊道路系統,並規畫部分商業用地,以帶動地方發展,鄭文燦說明,平鎮車站規畫設置於環南路,並運用周邊都市計畫土地進行開發,該站也將與第二階段輕軌捷運環南站共構,市府會預留行政機關用地及保持公園完整性,讓平鎮車站一帶與住宅區交錯,成為發展良好區域。

9 則留言:

  1. 要面對防疫工作實行,又要處理重大建設,參與政策的人員們實在是辛苦了,相信完工後的捷運會為桃園帶來不少利益,也期待中壢火車站的新樣貌。

    回覆刪除
  2. 普102 20 劉儀軒
    現在防疫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但參與這項政策的人員還要處理這些重大建設,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相信這項政策能使桃園更好,我也非常期待能看到完工後的中壢火車站。

    回覆刪除
  3. 普10305姜欣宜
    桃園鐵路地下化、航空城、捷運綠線都是重大施政計畫,將來桃園的交通也會更便利。現在受到疫情的影響,而建設不能停擺,市政不能打烊,為了都市更新,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期望看到將來的地方發展

    回覆刪除
  4. 普103 06 張永潔
    現在面對著防疫的工作,也要兼顧重大建設,政府不打烊,而參與這一些工程的人員真的很厲害,不但顧那卻也要兼顧另一邊,相信在他們的努力下,桃園可以變的更好。

    回覆刪除
  5. 普101 01 王亭雅
    政府真的很辛苦在為桃園的未來打造,希望這些計畫都能對桃園帶來很大的益處。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普101 20 田穎
    面對防疫的工作,也兼顧了建設,政府正在努力為我們打造更好的交通,期望看到未來的發展

    回覆刪除
  8. 防疫和重大的建設都不停歇,這麼一來我們桃園會進步得更快速,桃園加油,台灣加油!

    回覆刪除
  9. 普201 2 黃亭詠
    桃園的進步市民應該都有看在眼裡 鐵路地下化也能讓市容更漂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