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名家縱論/讓台灣新創引領全球數位浪潮

 

AI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三月底在東京證交所掛牌,跨過獨角獸十億美元市值門檻,成為台灣第一家新創獨角獸。事實上,台灣還有一批新創公司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整體新創生態排名也不斷上衝。

根據Startup Genome統計,台灣二○二○年新創生態系估值為三十八億美元,其中AI、大數據分析、先進製造與機器人領域領先全球;另在StartupBlink二○二○年創業生態系排名,台灣首次入榜便取得第卅名佳績。

台灣許多具潛力新創已浮出檯面,包括行動貝果(MoBagel)、聯齊科技(NextDrive)、iKala等,分別打入美國、日本及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得到投資人與客戶的讚賞及認可,展現台灣新創的爆發力與影響力。

近兩年全球情勢動盪,受新冠疫情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戰,帶給新創不同的機會與挑戰。5G、AI、雲端、電動車與自駕車持續演進,疫情改變了生活方式,也促成智慧與遠距醫療興起,帶動無接觸經濟、電子支付快速發展;台灣新創若能掌握這些數位趨勢,並把握產業既有優勢,從硬體創新邁向軟硬整合,不失為展開全球布局新契機。

舉例來說,自駕車所需智慧鏡頭、感測器、感知系統、晶片、面板,就適合新創團隊切入,並可結合AI及軟硬整合服務;也可憑藉5G、AI、半導體產業鏈、雲端基礎建設等在地優勢,在智慧製造領域發展機器人、智慧監控、環境感測器等軟硬體整合設備或元件,並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瞄準製造業服務化商機。

儘管充滿機會,仍須跨越不少瓶頸。首先,部分創業者選題時,格局僅著眼台灣市場,如要突破市場大小障礙,可在創業初期就將夢想放大,放眼東南亞、華人圈等市場,勇於邁開國際化步伐,加速全球區域化布局,充分把握東南亞市場快速成長帶來的機遇。

其次,缺乏資金來源也是部分台灣新創面臨的難題。根據二○二○台灣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超過七成受訪台灣企業,沒有與國內外新創圈有更多形式的互動,疫情衝擊下,海外業務擴展較難掌控,也提高新創募資難度;好消息是,不少台商因應疫情回流,同時加大對台灣新創投資力道。

在這樣環境之下,該如何協助台灣新創發展?許多中、大型企業在數位轉型時,常面臨內部缺乏動能、數位轉型資源或知識不足等問題,其實可借重新創業者運用AI與大數據的數位轉型方案,或透過產學合作成立加速器、企業創投等方式扶持新創成長,也可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腳步,創造正向循環的雙贏局面。政府可與新創公司加強雙向溝通,幫助釐清法規風險,同時適度鬆綁相關政策、優化投資環境,打造更適合新創上市籌資的資本市場。


整體言,國際經濟情勢變化讓台灣產業處在絕佳競爭位置,不管是5G、AI演進,或者台商回流、企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新創都能扮演帶動創新動能的引擎。期許台灣在「半導體之島」後,能在軟硬整合的數位轉型浪潮中,孕育出Uber、Airbnb這類改變產業樣貌的新創獨角獸,展現更豐富多元的科技島國樣貌。

(作者為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12 則留言:

  1. 雖然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很多機會,但格局僅著眼台灣市場,其次,缺乏資金來源也是部分台灣新創面臨的難題。

    回覆刪除
  2. 國108 03 黃佳恩
    其實我看不太懂這篇文章,因為很多名詞不知道它的內容,我爸說台灣產業未來需要轉型成高毛利率的研發設計,比如IC晶片設計、新藥生技研發,我希望未來台灣經濟的發展轉型都能保持我們生活環境的健康整潔。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產業轉型的特別快,從輕工業到重工業現在已經到高科技工業了,可是高科技工業帶來的問題也很大,發展工業的同時也應該顧慮其他因素。J10808張儷諼

    回覆刪除
  4. J105 26 林子涵
    雖然現在已經轉型為高科技工業了,但希望未來台灣能發展的越來越好,更加科技化。

    回覆刪除
  5. 台灣在短時間之內產業升級為高科技工業,但仍有許多問題有待改善。
    國106 4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高科技雖然有很多機會,不過還是存在許多問題,像是資金來源不足就是其中之一,希望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能越來越好。
    J10611 林芸嫻

    回覆刪除
  7. 105 19 楊欣栩
    台灣已經有很多創新公司
    但往往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資金不足」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
    以後一定會更好

    回覆刪除
  8. 105-23
    雖然台灣工業發展快速,現在已經到達高科技產業了,但就算到了高科技產業還是有很多問題,像是資金不足之類的

    回覆刪除
  9. 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很多機會,但格局僅著眼台灣市場,其次,缺乏資金來源也是部分台灣新創面臨的難題。J11044

    回覆刪除
  10. J10504廖彩縈
    臺灣部分高科技類型的公司都遇到了不少瓶頸,除了市場較小以外,有一部分是資金不足的問題,希望能盡快改善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1. 105 15陳冠銘
    台灣各個高科技公司都遇到很多困難,像是市場小 成本高.....等多種難題。

    回覆刪除
  12. J 105 40 黃昱翔
    目前高科技產業產業聚落密集,無論是發展5G或是AI都非常的適合,但目前台灣的新創投資個案規模仍不及全球平均水準,而多數企業對新創投資較為陌生,若不成立專業的投資團隊,而是靠公司內部自行進行新創評估,恐怕很難會有所成果。可透過產官學界進行合作,並成立專業團隊,開發更多創新的點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