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一直來!石門水庫持續進行調節性放水

 2021/08/01 22:3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連日西南氣流及低壓帶影響帶來豐沛雨量,水利署今(1)日發布「水庫警戒」資訊,包括蓄水量接近滿庫的石門水庫,持續採發電及永久河道放水路放水進行調節性放水。截至今晚7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44.51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1億9849萬噸,蓄水率97.94%。

台灣水庫水源主要來自颱風夾帶豪大雨,石門水庫去年一整年沒有颱風,今年又因久旱少雨,今年5月底的最低水位僅202公尺、蓄水率更降到只剩7%,7月24日先是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帶來豐沛雨量,累計雨量480毫米,使水庫時隔647天重回到滿水位。

雖然石門水庫灌區已啟動二期稻作用水需求,從7月30日來一連3天受惠西南氣流降雨挹注,集水區平均降雨42.1毫米,所進行調節性放水平均每日都放6、700萬噸的水量,仍可持續維持水庫較高蓄水量。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氣候變遷降雨異常,水庫於豐水期仍需維持高水位操作,以備枯水期所需用水,水利署已透過最新降雨預測模式分析入流量,及時調整水庫放水量,以兼顧水庫蓄水量及滯洪空間,確保枯水期用水無虞及避免水庫下游地區淹水。

6 則留言:

  1. 10322
    氣候變遷造成許多困擾氣候變遷造成許多困擾,除了台灣外,世界各地也開始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而造成了一些重大災害,地球暖化會造成氣候異常,例如如:海平面上升、乾旱嚴重、突然有豪大雨等,海平面上升會造成陸地面積變小,更何況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地球只有一個,只有我們好好照顧地球,地球才不會絕地大反撲。

    回覆刪除
  2. J103-46:雖然現在的石門水庫蓄水量已達97.94%,但我們還是不能浪費水資源,才不會再度發生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J10337 鍾予婕:還記得不久前缺水的情況嗎?缺水時,做任何事的都非常的不便,不能洗碗,不能洗澡...什麼事都做不了,也因為氣候的變遷,使得我們住在台灣的居民們,造成了許多的困擾,如今,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竟然達到了百分之97.94,再次提醒大家:雖然我們台灣的水量已經是足夠的了!但還是建議大家,不要隨便的去浪費水資源喔!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雖然水已經足夠,但還是要做好節約用水,像是前幾個月發生缺水問題,導致大家都要配合用水的規定,平時做好這些措施,在問題發生的時候才不會後悔當初沒有做好預防的工作。

    國20542

    回覆刪除
  6. 雖然水基本上已經足夠,但還是不要浪費水,萬一有需要的時候,像是前幾個月缺水的事,我們都沒有好好節約用水,導致事情發生後大家要擔心缺水問題,做好預防措施,免得遇到問題時無法解決。

    國205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