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水立方施工尊重「水」的設計


今古相映成輝 水立方遇娘娘廟 為它北遷百米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色彩瞬間變幻莫測(三)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8/03 14:29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7/29 04:33 彭志平/北京報導



水立方建成之後引起世人讚嘆,北京不少建築評論家對水立方的評價優於其他奧運建築。在水立方興建過程背後的一個故事是,水立方曾經因為一座古蹟而將建築基地向北遷移了一百公尺,這座古蹟是始建於明朝的「北頂娘娘廟」。



娘娘廟供奉的是「碧霞元君」,一說碧霞元君是黃帝派遣下凡的仙女,一說是泰山神之女。中國北方的碧霞元君取後者之意,信仰極盛,北京即有東、南、西、北、中五座黃帝敕令興建的娘娘廟。



位於水立方南邊的是北頂娘娘廟,紅牆碧瓦,地處北京中軸線上。據記載,北頂娘娘廟內曾有萬曆年間的香爐、宣德年間的鐘。北頂娘娘廟經歷幾代戰亂,到五○年代已經破舊,但主要建築和山門尚存,門前橫額上的「敕建北頂娘娘廟」的字跡清晰可見。



北京在興建奧運場館時,極力避開保護文物,所有場館中僅牽涉到北頂娘娘廟一處。規畫奧運場館時,由於該廟與場館用地有礙,也險些遭到拆除。



雖然有人認為,古蹟級的娘娘廟和極現代的鳥巢、水立方放在一起,感覺有點突兀。但是,也有評論認為,在鳥巢、水立方兩大現代建築之間,聳立著紅牆碧瓦的「北頂」古廟,二者相映成輝,是奧運場館設計的絕妙一筆;同時,此一安排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天然景觀與建築藝術的轉換,也顯示了這個城市從歷史走向現代的過程。


北京奧運》水立方施工尊重「水」的設計


麗台 更新日期:2007/11/27 19:07 陶培揚







「水立方」的外觀設計者約翰.貝爾蒙25日說,「水立方」施工「極大地尊重了當初的設計」,只在內部裝修的細節上有些調整。



在「水立方」的施工過程中,有些材料是無法實現的,比如設計圖上,內部某些區域將使用帶有「水立方」圖形的瓷磚,但是在建設中發現,這些瓷磚生產起來比較困難,所以做了更換,「在其他方面,『水立方』施工極大地尊重了當初『水』的設計理念」。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奧運競賽的主場館之一,這裡將進行游泳、跳水、水上芭蕾、水球等項目,場館可容納17,000人。



(圖/Getty Images)



中國水立方


歐新社 更新日期:2008/01/28 20:06







中國二十八日首度公開將用作奧運場館的水立方內部,簡潔具有現代感的設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歐新社 九十七年一月二十八日






  • 留言者: 羅爸
  • Email: frank831217asd@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0-07 19:59:52

水立方


真想ㄑ游一游呀!


 


BY20846







  • 留言者: 老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4 20:36:24

「水立方」,簡潔具有現代感的設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是2008年北京奧運競賽的主場館之一,這裡將進行游泳、跳水、水上芭蕾、水球等.可昔大陸跳水沒有全部奪金,只差一面.  美國 菲爾普斯 在水立方創下八金的紀錄.  另外水立方施工極大地尊重了當初的設,只在內部裝修的細節上有些調整,大陸真是尊重 水 阿!







  • 留言者: 林宜弘
  • Email: linda5701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23:10:23

沒想到北京奧運場館之一的(水立方)


竟然有個這樣的故事,真是讓我太驚訝了!!


水立方不僅外觀奇特,內部的設施也是最先進的呢


如果可以,真想到北京走一趟。


                                           國205 1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