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農民怒吼 農藥殘留標準下修

雲林農民怒吼 農藥殘留標準下修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14 02:56 周麗蘭/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去年三月雲林菜農怒吼農藥檢驗標準嚴苛動輒被罰,即使被鄰田飄移的農藥汙染也要認栽。衛生署、農委會聯手修正標準,放寬一百廿二種原本「不得檢出」的農藥准予微量殘留,例如指標性的「達滅芬」農藥,原本不得於茼蒿、波菜、白鳳菜檢出,今後放低門檻為二.五PPM。



雲林縣是全台主要蔬菜產地,西螺果菜市場交易量僅次於台北果菜市場,可惜屢被驗出蔬菜含有「不得檢出」的農藥,或農藥殘毒過量,前年有九十八件蔬菜被開單告發,開罰三百多萬元,去年一百卅六件、罰款四百零四萬元。



立委劉建國接獲農民陳情,去年三月間邀集農委會防檢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等單位下鄉聽取農民心聲,農委會此後放寬七百六十七項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劉建國昨於西螺果菜市場向菜農報告此一好消息。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張瑞璋指出,被開罰的八成農產品是因國內未制定殘毒容許值,標準都是「不得檢出」,一旦被檢出就開罰,另兩成則是殘毒過量。他強調,農藥不是毒,蔬菜有蟲有病就要治,最快、最經濟的方法是噴農藥。



農委會表示,由於農藥核准使用作物範圍不同,可能有鄰田使用農藥飄移問題,導致農產品被檢出而不符規定。



衛生署去年經逐一評估各種農藥在各類作物取食安全後,十二月發布修正,先前「不得檢出」的規定依檢驗方法的檢出限量,修訂一百廿二種農藥在其他農作物的殘留容許量。



但衛生署強調,新增訂的殘留農藥容許量,並非表示准許農民可使用。



立委劉建國強調,以前規定「不得檢出」,使農友「被罰玩的」無辜受害,罰單動輒三萬、六萬元,不只農民血汗錢一夕間化為烏有,又被消費者汙名化為「毒菜」而不敢消費,菜價一落千丈。



雲林縣衛生局食品管理科長吳英郎表示,去年遭開罰一百卅六件農產品,九十七件含「不得檢出」農藥,殘毒檢驗標準放寬後,罰單可望減少三分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