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下陷危機 110年封深層水井

甫接任工程會主委的李鴻源,昨天針對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提出看法,他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超抽地下水,希望藉由「總合治水計畫」根治。經建會也端出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計畫民國一百一十年,全面查封民生工業用水的私有深層水井。

李鴻源建議「總合治水」

李鴻源表示,彰化、雲林及嘉義因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情況已相當嚴重,種樹、種水、高鐵橋墩補強,都是治標不治本。而且每年下陷七、八公分,導致高鐵使用沒幾年就得補強,若地層持續下陷,連糧食和國土安全也會出現問題。他表示,會主動向行政院建議由他來負責執行「總合治水計畫」,範圍從嘉義延伸到雲林、彰化。

李鴻源也指出,國光石化需要大量用水,估計一年需要四十萬噸的水量,彰化地區每年的用水量約三十七萬噸,其中一半是超抽地下水,國光石化實在不適合設在彰化。

經建會完成的「雲彰地區長期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也指出,雲、彰地區工業抽用地下水比例高達二十六%,且工業用戶多半都是抽取深層地下水,是地層下陷的元凶。

經建會分析,抽取深層地下水是因為水源與自來水管鋪設不足,因此,自來水廠將積極鋪設水管。福山水庫與鳥嘴潭人工湖預計在民國一○三年底與一○五年底啟用,據此,一百一十年可全數查封私有深層水井。農業灌溉用水部分採鼓勵措施,若仍使用地下水,則取消電價減半的補助。

經建會預估,整套計畫,包括水庫、自來水淨水廠、水管等系統架設,需五百億元經費。雲林、彰化兩地可望達成減抽地下水六億噸目標,持續下陷面積從五百三十平方公里降為一百平方公里,也可保障高鐵二十年以上的行車安全期限。

高鐵月初開始進行雲林段工程補強工作,高鐵公司表示,第一階段先調整跨越台七十八線的兩支橋墩的盤式支撐墊,預計下月完成;下半年補強橋墩結構;如情況惡化,會改善橋墩樁基礎。高鐵公司說,目前高鐵跨越台七十八線處,因沈陷差異導致的橋墩墩柱角度變化為一千五百分之一.一九,距離容許值一千五百分之四.五,仍有一段距離。

同樣也在雲林段的台七十八線、台六十一線兩條快速道路,則是連監測工作都沒做,公路總局第五區工程處處長蔡宗成說,高鐵因高架橋上鋪設軌道,沈陷差異超出容許值會影響軌道安全,省道的高架橋則有伸縮縫,公路總局可隨時調整伸縮縫來控管橋梁結構安全。【取自自由時報】

 2011/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