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熔爐 肯努力都有機會


西班牙大熔爐 肯努力都有機會

作者: 江靜玲、謝錦芳╱馬德里採訪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靜玲、謝錦芳╱馬德里採訪報導】


「西班牙有經濟問題,但我不覺得西班牙有政治和社會問題,」,馬德里自治大學社會系系主任梅爾(Gerardo Meil)說,經濟危機對西班牙社會生活有重大衝擊,但西班牙不會像希臘一樣出現政治分裂或社會動盪。


長期從事西班牙社會勞工與家庭結構研究,梅爾對西班牙的社會與移民充滿正面肯定的態度,「西班牙是個對外來者容忍度很高的國家,只要努力都有機會融入這個社會。」以自身為例,梅爾說,他的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是法國人,妻子是西班牙人,「我在這裡長大,從來沒有覺得不舒服或不適應。」


「我的德國祖父是猶太人,被迫離開德國後,在西班牙內戰前抵達馬德里。我的父親二戰時到芬蘭參戰,成為德軍戰俘,在法國服勞役時,認識我的母親」,梅爾說,二戰結束後,他的父母決定選擇在西班牙建立家庭,不僅如此,「我的父母還為我選擇了一個非德、非法、非西班牙的名字Gerardo。」


梅爾認為,「我就是這個社會融合最好的例子。」回顧成長過程,梅爾說,西班牙的社會氣氛開放,他從未覺得不自在,求學唸書和工作都很公平順利。


雖然有著德國姓氏,梅爾覺得自己是西班牙人,國際足賽時,「毫無疑問,我支持西班牙。」但如果上戰場,梅爾說,「我不知道自己該站在哪個國旗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