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村好「客」 門樓亮相傳文化


龍潭鄉三水村打造古色古香的大穀倉及門樓,村長林延能說,門樓用了280塊泥磚、花了99個工作天才完成。
記者賴佑維/攝影
龍潭鄉三水村為了保留客家文化,除了回復客家古厝外,還打造大穀倉及門樓,村長林延能說,全都原汁原味,就盼孩子們能了解阿公阿嬤長大的地方。
林延能說,大穀倉高約2.5米,直徑3米,找了8位老師傅,花了68個工作天完成,除了多做一個門方便讓學生了解穀倉內部模樣,其他都跟數十年前的一模一樣。
客家門樓也相當顯目,林延能說,以前有錢人為了防範小偷,才會蓋門樓及圍牆,這個簡易型的圍牆,看到它就能回味小時候。他說,門樓用了280塊泥磚,花了99天才蓋好,泥磚用紅土混合棕櫚樹的棕毛或稻草梗,放在模子裡曬了3天大太陽才完成。
「將來戶外教學可讓學生參觀。」林延能說,現在的農村幾乎看不到以前的建物,特別與社區內的老師傅合作,將以前的東西再生。希望學生們能夠了解前人生活的智慧。
林延能說,日前已經完成了三水好客藝映坊的豬舍改建,加上現在的大穀倉及門樓,社區的客家映像更為豐富。昨天舉辦的成果活動,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縣府農業局也有參加,還安排近50位親子體驗種稻插秧,相當有趣。 

5 則留言:

  1. 我是一個客家人,爸媽常帶我去一些有客家文化的地方,最令我映像深刻的是去「客家大院」,裡面有非常多的客家歷史和文物,十分令我感到震撼喔!
    國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客家人,我爸常常帶我去新竹看阿公阿婆也可以去幫忙去種菜和喝青草茶

    國102 13號 張晃

    回覆刪除
  3. J10332 莊儀方
    我也是個客家人,雖然家中不常說客家話,但爸媽還是常帶我們到一些有關客家文化的文物館參觀,讓我對客家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回覆刪除
  4. 我雖然是閩南人,但我在小學時都是學客家語,也是對客家文化有一點的了解,在圖中也可以看到客家人的建築~~~
    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5. 身為客家人的我,對於客家的傳統文化也蠻吸引我的,有機會希望也可以去參觀。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