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代表︰中國、西藏關係 可參用歐盟模式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中國政府長期以高壓手段統治西藏,藏人抗暴事情也頻傳,對於中國與西藏關係,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外交新聞部」秘書長達波索南昨在台北表示,中共在乎主權與領土完整,但藏人最在乎的是文化、宗教、歷史傳承,基於國際形勢,流亡政府願與中國談判讓西藏成為「真正具有意義的高度自治狀態」而非獨立,而「歐盟模式」或可作為未來合作之模式。
  •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外交新聞部」秘書長達波索南(左二)發言。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提供)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外交新聞部」秘書長達波索南(左二)發言。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提供)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昨天舉行「台港本土意識與民族問題」二○一五西藏問題國際研討會,邀請中港台公民運動參與者與會討論。
來自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代表達波索南提出以「歐盟模式」,來處理中國與西藏這類少數民族之間的政治關係。
達波索南並說,中國以對抗帝國主義、解放西藏農奴為藉口占領西藏,還不斷指責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代表封建勢力,但達賴所做的是努力把民主理念與制度帶給藏人,在流亡政府裡有定期選舉、民選政府、國會議員;「言論自由」的價值理念是流亡藏人社會最重要的根本基礎,因此雖然達賴喇嘛走「中間路線」不堅持藏獨,但不妨礙人民表達獨立的主張。
同樣被中國壓制民主自由的香港,政論家林保華認為,很多人認為香港的雨傘運動失敗了,因為特區政府沒有讓步,但其實這場運動已讓北京當局內部亂成一團,現在不知對香港政策該如何繼續。
來自香港媒體的心語也表示,她不認為香港雨傘運動失敗,發起雨傘運動前大家都知道,是知其不可而為之。香港過去的抗爭都是大遊行,至少現在已經習慣佔據街道;且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共給香港的一人一票普選是假的、讓全世界都知道了黃雨傘。她並說,現在新世代抗爭已習慣運用新媒體,使用包括twitter、facebook等平台讓運動在短時間號召更多人。

3 則留言:

  1. J20721李宸葳
    你是中國也不可以這樣一直強制統治西藏,要留給他們一些自治的空間

    回覆刪除
  2. 中共在乎主權與領土完整,但藏人最在乎的是文化、宗教、歷史傳承,想要有自治的權力而非獨立。不過像同樣情況的香港,雖然已爭取自治權,但仍被壓制,前陣子發生的雨傘運動雖不了了之,卻也造成中共內部一團糟,無法使出對策。所以藏人如果堅持自己的主張,也許會被同意,但仍會被侷限著,形成同樣的情形。

    回覆刪除
  3. 真是沒水準!j206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