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修北美自貿協定 新一輪談判登場

路透社報導,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新一輪談判,即將於25日登場。墨西哥與加拿大方面希望能在這輪談判,與美方處理完爭議較少的篇章,並期盼能在墨西哥7月總統大選之前,替最困難的議題取得突破鋪路。
3國協商人員已在6個月內,努力在北美自貿協定修訂版的技術細節方面取得進展。但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提出的最激進要求,進展卻很少。
美方的要求包括大修汽車業規範與爭議解決機制,以及增加一條能自動終結北美自貿協定的5年「落日條款」等等。而針對白宮設下的種種主要障礙,官員則表示,25日在墨西哥市(Mexico City)展開的最新一輪談判,仍不太可能加以移除。
不過,如果3國協商團隊能在有更廣泛共識的領域,成功消除剩餘歧見,官員們希望各國政治領袖接下來會聚焦替最棘手的美方提議尋求妥協。
提及最新一輪將持續到3月5日的談判,墨西哥農業遊說團體全國農業協會(National Agricultural Council)會長戴拉維加(Bosco de la Vega)說:「我認為這次在技術性議題,以及關鍵議題的主要障礙方面,會取得重大進展。」
根據戴拉維加的看法,一旦3方就國營企業、貿易障礙與電子商務等技術性章節取得協議,修訂版的北美自貿協定最終有大約10%的內容,將留給政治領袖去解決。
楊昭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