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陸單一時區 西部居民被迫半夜吃晚飯

【大紀元2016年06月16日訊】中國大陸的面積與美國本土相當,美國由東岸到西岸劃分3個時區,大陸由北京到烏魯木齊卻只有一個北京時區,對住在2千英里外的大陸西部居民來說,生活有許多不便之處。
中國大陸的面積與美國本土相當,美國由東岸到西岸劃分3個時區,大陸則只有一個北京時區。圖為1939年到1949年大陸適用的時區。(By GFDL, CC BY-SA 3.0,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紐約時報》6月16日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居民,不是跟著日月星辰過日子,而是隨著北京時間走,北京上午8點,烏魯木齊也是上午8點,即便天空還掛著月亮及星星。
所以,烏魯木齊等到太陽出來展開一天的生活,已是上午10點或更晚的時候,中飯是在下午2點以後吃,孩子們下課時(北京時間至少已晚上7點了吧),即使狂奔也趕不及最愛的卡通節目。
所有時間都亂套了,學校、機場及火車站的時刻表,是跟著北京時間,摸黑地參加國家考試,餐館半夜還在營業。
在烏魯木齊市從事環衛工作的工程師高利(Gao Li,音譯)說:「這種作息容易導致頭痛及失眠,很難適應,我想我們是全球必須在半夜吃晚飯的人。」
新疆,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不同種族的人有不同的時區。維吾爾人以及說突厥語的穆斯林,自行設定提前2個小時的時間,即北京時間上午8點,是他們的上午6點;而住在新疆的漢人則是跟著北京時間走。這給當地生活上需要往來這些族裔的部份居民,帶來相當的困擾。
在烏魯木齊教極限運動跑酷(parkour)教練金小龍(Jin Xiaolong,音譯)表示,學生如果是維吾爾人,對他來講是個極大的挑戰。
他說:「我通常會早到,先吃飯,等他們的時間,有時我會變得很不耐煩,自己先練習。」現在,他告訴維吾爾學生,要依照北京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