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49億再生水計畫 2024年完工

 2020/10/14 05:30

北區水資中心設RO逆滲透廠、拉3專管 市府與中油、亞東石化簽訂用水契約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地區水情燈號今起從提醒的「綠燈」轉為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桃園市政府為尋求更穩定水源,主導「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計畫」,昨與台灣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亞東石化公司簽訂用水契約。市府將投入49億元設置RO逆滲透廠並拉設3條專管,預計2024年完工,屆時每日可提供4萬噸純水,預留擴充能量,最大可達11萬噸。

每日最多可供11萬噸

簽約儀式昨上午11點於市府公訓中心舉行,市長鄭文燦致詞表示,桃園市水源都來自石門水庫,一年需水10億噸,由於水庫有效容量僅2億噸,一年必須周轉5次,近年由於氣候變遷、降雨分布不均,水庫常有缺水問題,因此需另覓穩定水源。

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將劃出2.7公頃土地供再生水計畫使用,此計畫是將中心排放水透過RO逆滲透方式,產生近乎純水的再生水,49億元除了興建RO處理設備,也會拉3條專管到觀音工業區、桃園煉油廠及桃園航空城;目前亞東石化、桃園煉油廠所需再生水約2.5萬噸,桃園航空城約0.6萬公噸,未來建成啟用後,還有餘裕供其他廠商使用。

劉振宇指出,再生水計畫自2018年起規劃並分3期建設,第1期預計明年招商、2024年完工,由於預留擴充能量,後續只要增加RO逆滲透設備,最大可提供11萬噸供水。再生水每噸約20元,雖較自來水的12元貴,但再生水品質佳、來源穩定,以工業用冷卻用水為例,再生水可循環使用4次,自來水只有2次。

1 則留言:

  1. 普10108許芳慈 水資源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水的再生與利用就是一個及極其重要的議題,如今能有這樣的發展,也有了不少實質的幫助減少水資源缺乏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