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對陸出口比例創10年新高 陸委會:因陸對台加強採購

 近日有學者指出,去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占台灣總出口比重達43.8%,創近10年新高,然而,這與陸委會及總統蔡英文都稱「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情況不同調。陸委會21日對此指出,這是大陸近期在ICT、半導體等產業遭美國科技管制,對台加強採購的緣故。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於21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還注意到除了貿易金額外,台灣對大陸投資金額也有增加,是因為2019年政府核准金額為近19年來最低,由於基期較低,因此去年較上年呈現增加態勢。


不過,邱垂正說,由於大陸投資環境變遷,加上國際經濟社會變化情況巨大,影響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布局,要看到去年台灣對大陸投資實際到位金額僅占3成左右,且台灣赴中國大陸投資占我整體對外投資比重也從2010年最高峰的83.8%降低至33.3%,顯示台商對大陸各項投資的不確定性,未來台灣是否赴大陸投資將持續落實,還需持續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