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種族滅絕」 加拿大原民學校舊址驚現215孩童遺骨

  坎路普斯市印地安人寄宿學校舊址發現超過200具兒童遺骸。(美聯社)

坎路普斯市印地安人寄宿學校舊址發現超過200具兒童遺骸。(美聯社)

加拿大過去興建諸多寄宿學校,用來強制同化原住民。加拿大一個原住民團體28日表示,在卑詩省一座舊日寄宿學校附近發現地下埋有215名孩童遺骨,是加國史上對原住民「文化種族滅絕」所發現最多屍體的案件。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幾十年加國大部分原住民孩童會被從家裡帶走,強制住入寄宿學校,很多人從此再沒返家,孩童家人只能獲得不清不楚的解釋,有時甚至什麼解釋都沒有。

卑詩省的原住民團體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主席卡西米爾(Rosanne Casimir)表示,他們透過能探勘地面下的雷達,在1890年至1969年由天主教開辦的「坎路普斯印第安寄宿學校」(Kamloops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舊址附近,探測到含215具孩童遺骨的大型墳場,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左右。他說,這是學校行政人員間「流傳過,卻從未記載過、難以想像人命損失」。

卡西米爾在記者會說:「這是嚴酷的現實,也是我們的真相與歷史,這也是我們長久奮鬥所想證明的事。對我而言,這是段極其駭人的歷史。」

路透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形容這件事令人心碎,他在推特發文:「這是對我國歷史黑暗可恥的一個篇章的痛苦提醒。」天主教迄今未就事件正式道歉。溫哥華大主教區大主教米勒發聲明表示,有需要繼續發掘教會營辦寄宿學校所發生的每一起悲劇,「時間流逝並不能抹去苦難」。

加拿大政府2008年正式為原民寄宿學校一事道歉,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費時6年調查已停止運作的寄宿學校,於2015年公布此舉構成的「文化種族滅絕」事實。

報告記載,曾就讀寄宿學校的15萬名孩童中,許多人都經歷可怕的身體虐待、性侵、營養不良及其他暴行。這些學校通常由代表渥太華當局的基督教教會承辦,時間從1840年代到1990年代。

報告發現,超過4100名孩童在就讀寄宿學校期間死亡。坎路普斯印第安寄宿學校曾是加拿大最大間寄宿學校,埋葬此地的215名學童遺骸,據信不在前述4100人之列,在這次被發現前似也沒有相關記錄。

Tk’emlups te Secwepemc First Nation表示正和法醫接洽,並聯繫家中曾有就讀這間學校的家庭,初步調查結果預計6月中旬出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