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合作村正名 將恢復賽德克族語「德鹿谷」村

  

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恢復傳統名稱「德鹿谷」村,學校道路重要橋梁名稱也將一併恢復,南投縣長林明溱說,這是村民企盼多年的大事,縣府爭取中央補助和地方配合款,投入4600萬元改善通往合作村的投85線,並趕在10月下旬前完成,做為「德鹿谷」復名最佳獻禮。

仁愛鄉合作村二年前也召開部落會議,決議要將村名恢復部落傳統舊名,賽德克耆老表示,當地早期為賽德克族德魯固群,但被定名為「合作村」和族人文化、歷史毫無關連,經過討論,計劃將村名恢復為「德魯固」或「德鹿谷」,經由部落正名推動委員會做最後定案,取名為「德鹿谷」村,且學校道路重要橋梁名稱也一併更改,傳達部落歷史文化。

林明溱說,投85線從精英村經都達村到合作村,全線總長達9.64公里,縣府爭取列入中央提升道質改善工程計畫,中央核定補助3864萬元,縣府須籌措736萬元配合款,但為了原鄉部落村民行的安全及便捷,縣府不僅經費到位,更積極規劃6處路段拓寬、全線路面刨除重鋪,並加蓋水溝,增設鋼板護欄、框型噴凝土、掛網護坡及基礎補強等工程改善細項。

林明溱說,4600萬元工程原定年底前完成,但為了配合「合作村恢復傳統名稱德鹿谷」的地方大事,他特別要求工程單位加速作業及趕工,希望能在10月20日左右完工,讓合作村恢復舊名為德鹿谷村的同時也能讓村民享受到投85線道路的安全及便捷。

仁愛鄉合作村將恢復賽德克族「德鹿谷」村,縣長林明溱也爭取投85縣道修復,作為正名賀禮。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仁愛鄉合作村將恢復賽德克族「德鹿谷」村,縣長林明溱也爭取投85縣道修復,作為正名賀禮。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林明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