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爆衝突 吉國難民光腳湧進鄰國

半夜爆衝突 吉國難民光腳湧進鄰國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6/14 13:50 賴秀如







(法新社烏茲別克約奇許洛克13日電) 吉爾吉斯(Kyrgyzstan)發生血腥種族暴亂,難民紛紛湧進鄰國烏茲別克的難民營。1個6歲小女孩逃難時趴在母親身上問:「媽咪,我們會死嗎?」



她是數以萬計逃離吉國的難民之一。當地吉爾吉斯族人和烏茲別克族人爆發種族衝突進入第3天,驚慌失措的烏茲別克族難民紛紛逃離家園。



烏國緊急應變官員說,該國鄰近吉爾吉斯邊界的約奇許洛克(Yorkishlok)小村莊,今天已湧入超過3萬2000名難民,大部分是婦女和孩童,擠在3個臨時搭建的難民營裡。



不過1名不具名員警表示,真正的難民人數超過8萬人,因為好幾萬名孩童並未登記在案。



吉爾吉斯10日半夜爆發血腥衝突之後,倉皇逃命的難民有的光著腳,只帶著衣物在身上。有的嗚咽哭泣,有的則受驚過度、神色茫然。



許多人氣憤地指控,吉國執法單位教唆吉爾吉斯族掠奪集團殘殺烏茲別克族人,造成中亞自蘇聯瓦解以來最嚴重的種族血腥屠殺。



51歲婦人芮妮(Rani)逃離歐希(Osh)家園後告訴法新社:「他們殺死我們的人─所有烏茲別克族,一個一個殺死!」芮妮說:「我逃了出來,不知道小孩和孫子現在怎麼樣。」



她哭著說:「吉國士兵幫著吉爾吉斯族人屠殺我們!」



部分難民指控,吉國部隊接受犯罪集團賄賂,在這次暴力種族衝突中也有份。



1名上了年紀的難民對法新社說:「吉爾吉斯部隊來找我們,告訴我們有宵禁。當我們全都回到屋內時,他們就讓持械幫派份子放火燒屋,殺光每一個人。」



許多難民都乞求外界協助、終止暴力,他們也焦急地尋找失聯家人的訊息。1個老人哭喊著:「為什麼烏茲別克不派軍隊來?」(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吉爾吉斯暴亂 6萬人逃至烏茲別克邊疆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6/14 19:35 陳政一







(法新社烏茲別克科雅歐波德14日電) 一名烏茲別克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逃離吉爾吉斯種族暴力的難民,約6萬人在烏茲別克邊界地區安集延(Andijan)登記,不過這還不包括數以千計兒童



烏茲別克緊急事務部在安集延的副主管官員伊布拉吉莫夫(Izzat Ibragimov)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根據初步統計,目前在安集延所有地區的難民有6萬人。」



由於當局未計算兒童難民,不同烏茲別克官員所做的估計顯示,難民人數可能超過10萬人。在烏茲別克東部毗連吉爾吉斯邊界許多地區倉促設立的難民營,也歡迎兒童難民前往。(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