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語系大勝 比利時分離主義高張

荷語系大勝 比利時分離主義高張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6/14 15:50 戴雅真







(法新社布魯塞爾13日電) 法蘭德斯分裂主義者今天在比利時大選獲得空前大勝,並立即在籌組新政府協商中主張重新界定(權責)的聯邦國家(制)。



在支持者高喊「自由法蘭德斯萬歲」的歡呼聲下,「新法蘭德斯聯盟」(New Flemish Alliance, NVA)的39歲黨魁德威弗(Bart de Wever)宣布勝選,並告訴說法語的選民:「不用害怕,要對自己有信心。」



德威弗的最終目的是獨立。說荷語的弗蘭德斯(Flanders)區開出近3/4選票之後,該黨拿下最多的29.1%票數。這項結果在比利時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媒體預測,NVA可望在150席的下議院拿到28到30席,成為最大政黨。



德威弗表示,這是「了不起的」成果,並立即呼籲全面改革,但也表示必須在籌組政府的過程中「承擔責任」。而籌組政府最大爭議點就是瀕危的政府財政問題。



他強調,說荷語的法蘭德斯民族主義人士必須「對法語人士伸出手來」,合作找出「運作架構」,並說「我們必須一起改變這個國家」。(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比利時國會大選 荷語政黨獲勝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6/14 13:35



比利時週日舉行國會大選,計票作業接近完成,荷語政黨「新弗萊芒聯盟」贏得國會150席的27席,可望成為最大政黨,他們的黨魁「狄維佛」也可能出任下屆總理。



「新弗萊芒聯盟」向來主張講荷語的「法蘭德斯區」與講法語「瓦隆尼亞區」完全分離。



不過,政治觀察家指出,以目前的選情看來,「新弗萊芒聯盟」可能還是必須與法語政黨組成聯合政府。而且新政府有可能涵蓋多達八個政黨,如此一來,「新弗萊芒聯盟」黨魁「狄維佛」勢必要有所妥協。



在這次大選中,「新弗萊芒聯盟」在國會中的席次從原本的8席增加19席,成為27席。而法語「社會黨」則增加6席共26席,成為第二大黨。



比利時人口一千多萬,其中荷語區650萬,經濟較富裕,政治立場較保守,而法語區人口四百萬,比較窮困,雖然比利時一直是雙語並行的國家,不過,語言及公共資源的分配一直是吵不完的政治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