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火山噴發 日警告觀光客勿前往

阿蘇火山噴發 日警告觀光客勿前往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著名的阿蘇山(Mount Aso)噴發濃煙和火山灰後,當局今天警告觀光客不要前往這個地區。這是日本最新的火山噴發事件。
日本是世界上火山最活躍的國家之一。
巨大的阿蘇火山噴出的火山灰,在晴朗的天空中高達數千公尺,日本當局將警報等級提升到第3高,並且取消了10多班班機。
阿蘇的一名地方官員說:「我們突然見到一股巨大的濃煙在空中升起。」
他說:「這股黑灰色的濃煙一度似乎逐漸減弱,但隨後又變得更大。」
這名官員說,地方當局已撤出接近火山地區的約30名觀光客和店員。他接著說,他們已在火山口四週方圓4公里內設立了禁止進入區。
日本政府說,目前尚未傳出因火山噴發而造成人員傷亡的報導,但氣象廳警告,在附近的觀光客應迅速撤離。
航空公司說,至少18班國內班機因火山噴發而取消。
日本位處所謂的「太平洋活火山帶」,境內有數十座活火山。
太平洋活火山帶是地殼板塊容易變動區,世界上很大比例的地震都在此發生。
今年6月,搜救小組8個月來首次回到中部長野縣御嶽山,尋找在火山噴發後迄今仍然下落不明的6名登山者。御嶽山噴發造成數十人喪生。
御嶽山突然噴發據估造成63人死亡,是日本近9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其中有許多人的屍體至少有部分是被埋在火山污泥中。(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40914

日本火山灰 可能吹往中太平洋

日本活火山御嶽山27日無預警噴發,造成嚴重傷亡。氣象局今天(29日)表示,由於高空主要吹偏西風,御嶽山噴發的火山灰較有可能被吹向中太平洋;雖然明天起,下層對流層的東北風略為增強,但由於御嶽山噴發的量並不多,研判最多到日本南部就可能飄散。
日本活火山御嶽山無預警噴發,噴發的火山灰究竟會不會影響台灣?
台灣中央氣象局指出,由於日本氣象廳表示御嶽山噴發的火山灰高達1萬1千多公尺,研判火山灰應該會被帶往高空的西風帶,吹向中太平洋。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原音)因為中上層的對流層跟下層的對流層它們的風是不太一樣的,那下層的對流層的風主要還是以東北風為主;不過,中上層的風主要是吹偏西風為主,所以如果說西風的話,它是會把一些空氣中的粒子帶往比較靠中太平洋;那下層的風、東北季風它也有可能吹到比較靠近東亞地區。』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指出,即使明天起東北風將略為增強,但由於御嶽山噴發的量不像之前冰島火山爆發時那麼驚人,因此估計即使吹東北風,火山灰也可能被吹到日本南邊的四國、九州就飄散了。
另外,目前在關島東方海面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距離台灣還有3,500多公里,可能會在這兩天發展為輕度颱風。至於是否會影響台灣,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5 則留言:

  1. 火山灰沒飄到臺灣就好了!希望可以找到在御獄山迄今仍下落不明的6名登山者。
    pu10216

    回覆刪除
  2. 希望日本政府對於日本南邊的四國、九州做好準備,以免國民吸入大量的火山灰
    普10208

    回覆刪除
  3. 希望做好最好的防護別發生什麼災害
    普10228

    回覆刪除
  4. 由於御嶽山火山噴發的量不多 所以不太可能飄到台灣這邊來 但可以從此火山噴發研究出很多的問題 值得我們去討論

    回覆刪除
  5. 希望不要造成什麼傷亡才好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