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 我外館難掛名「台灣」

 2020-10-0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中國任務小組」建議行政部門,應允許我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在中國打壓之下,我國雖在許多無邦交國家設有上百外館,名稱卻沒有統一格式,多以「台北」名義駐外,為降低政治象徵更多加註「經濟」、「文化」等功能性詞彙。以「台灣」為名的僅有剛開設的「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

以「台灣」為名 僅駐索馬利蘭外館

共和黨發起的「中國任務小組」報告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應允許台灣駐美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或類似名稱。報告強調,該名稱過時,且無法反映美國與全台灣都有廣泛實質的關係。

此建議讓我外館名稱議題再次浮上檯面。我國除邦交國外館是中華民國大使館,其他館處名稱並沒有統一格式。中國近年向多國施壓,要求當地國不能讓我駐館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稱,使我國駐外名稱除了友邦以外,一度僅剩下「台北」。

例如巴林外館二○一七年從「台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改為「駐巴林台北貿易辦事處」,或如「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於二○一九年遭中國要求改為「駐斐濟台北辦事處」。類似被迫更名事件包括杜拜、約旦、奈及利亞、厄瓜多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現行非邦交國外館名稱,在與各駐在國協調之下,有多種稱呼。其中以「台北」加上「駐在國名稱」的「經濟文化辦事處」最為常見,或「台北」加上「駐在國首都」組合,或僅稱「台北貿易辦事處」等。

較特殊的外館名稱則有「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及「台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莫斯科代表處」等。

我國今年與非洲之角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並以台灣為名開館。「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八月掛牌,成為現在全球唯一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3 則留言:

  1. 普301 01 方靜涵
    我認為雖然中國一直讓臺灣不能使用臺灣或中華民國的名字,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和他國進行實質外交。

    回覆刪除
  2. 面對中國打壓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已成常見現象,我認為這次浮上檯面的外館名稱議題有點太細了,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我國是否和他國維持良好外交關係吧!而不是一昧的執著這細微的事情上。
    普30218 陳冠亘

    回覆刪除
  3. Pu302 20 彭敬婷
    我覺得照現在的情勢來看,要不是中國的打壓,很多的國家應該都是願意承認台灣的,但由於中國龐大的政治地位,我們無法在他國設立名字包含「台灣」二字的大使館,But!!!現在有點改變了!我們在索馬利亞的代表處有了台灣的字樣,台灣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