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數1年增2000尾 再創歷史新高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針對台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總數量進行調查,2019年底計算魚群總數首次突破萬尾達到1萬532尾,2020年底的最新調查,台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1年間又增加約2000尾,達到1萬2587尾,再次突破歷史新高,也證明雪管處就地及移地保育策略奏效。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去年底台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普查數量結果已出爐,共有1萬2587 尾,增加最多的是雪霸管理處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跨域合作的合歡溪,共有4650尾,數量僅次於七家灣溪流域 6727 尾,且族群健康可自我繁衍,不需要再放流,其餘放流溪流如羅葉尾溪962尾、有勝溪上游92尾、樂山溪156尾,各流域族群呈現穩健成長且可自行繁衍,逐漸向中游自然擴張。

雪霸管理處為了和大眾分享這個保育喜訊,防疫期間在家動動手指就能知鮭魚大小事,雪管處今天上午10點30分在「登峰造極、 雪霸之美」FB粉絲專頁首次線上播放「2020台灣櫻花鉤吻鮭保育成效」影片,除了透過影片讓大家看看國寶魚悠遊自在的身影,瞭解國寶魚歷年來的保育過程,還可參加抽獎。

雪管處指出,防疫期間解說活動服務不打烊,讓民眾居家也能藉由線上活動瞭解鮭魚的保育成效及紓解居家心理壓力,特別舉辦「看見雪霸畫鮭魚」創意繪畫及感想比賽,期盼透過活動促進親子交流,提升人與自然環境的關懷,瞭解保育物種與環境連結的重要性。想參加活動民眾可在雪管處「登峰造極、雪霸之美」 FB 粉絲頁上觀看鮭魚影片後,用畫筆繪出心目中「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的生態樣貌,並寫一段文字感想線上投稿即可參賽,活動期限7月31日止,雪管處準備了鮭魚木雕、雪霸鈦杯、雪霸紀念T 恤等獎品,歡迎對生態保育有興趣民眾投稿比賽,將精美獎品帶回家,簡章及報名表請於雪管處官網下載。

配對的成熟雌雄鮭魚。圖/雪霸管理處提供、吳誌堂拍攝
配對的成熟雌雄鮭魚。圖/雪霸管理處提供、吳誌堂拍攝

12 則留言:

  1. 國10629沈玫妤
    台灣的保育物種櫻花鉤吻鮭的增加,增加了生物多樣性。也多虧一些政策能有效保育櫻花鉤吻鮭,讓他們增加。

    回覆刪除
  2. 國10504廖彩縈
    台灣的櫻花鉤吻鮭的數量在今年創新高,也希望櫻花鉤吻鮭的數量能夠這樣持續穩定下去,讓更多人能欣賞到這些美好的生物,雪管處還準備了一些獎品,讓民眾能更加關心櫻花鉤吻鮭的保育。

    回覆刪除
  3. 108 11 古子妮
    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數量持續增加也可以自行繁衍而且很健康希望這個情況可以保持下去,還舉辦看見雪霸畫鮭魚可以提升人與自然環境的關懷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4. 希望櫻花鉤吻鮭的數量能持續上漲為台灣增加一點多樣性 J20641莊丞喆

    回覆刪除
  5. 今年櫻花鉤吻鮭的數量創新高,增加最多的是雪霸管理處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跨域合作的合歡溪各流域族群呈現穩健成長且可自行繁衍,逐漸向中游自然擴張。希望能一直保持
    11008

    回覆刪除
  6. J105 26 林子涵
    從2019年到2020年底,台灣櫻花鉤吻鮭增加了2000尾,希望今年也可以增加不少!

    回覆刪除
  7. J2O8 13 王鈺茜
    很高興看到櫻花鉤吻鮭的數量逐年增加,往後我們可以再更多地方看到他們的身影了。希望未來有更多保育類生物能存續下去。

    回覆刪除
  8. 民國81年其數量僅200餘尾,雪霸處訂出「台灣櫻花鉤吻鮭完全養殖」、「退耕還田於林」,並成立國寶魚巡守隊。經多年努力,根據109年度數量調查已達13000尾,創歷史新高。颱風、洪水造成櫻花鉤吻鮭生存威脅,唯有還給自然一方活水淨土,才能讓魚兒永續生存下去。J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9. 櫻花鉤吻鮭是談灣的國寶魚,台幣額最大的是兩千塊,印的就是櫻花鉤吻鮭,希望數量年增長。

    回覆刪除
  10. 櫻花鉤吻鮭數量逐年增加,希望能夠繼續增加,讓我們以後能到處看到牠們的身影,所以我們要愛護水資源,不要亂排放廢水,給牠們一個乾淨的家。J10637呂雅智

    回覆刪除
  11. 多虧了保育,讓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逐漸增加,讓牠們繼續繁衍下去,也讓我們可以繼續看到牠們的身影,希望牠們可以繼續生存下去。J10611林芸嫻

    回覆刪除
  12. J103-46:以前櫻花鉤吻鮭還很少條,但最近因人工繁殖,增加了不少條櫻花鉤吻鮭,現在已有1萬2587尾,謝謝你們的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