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量突破7成 鄭文燦嗨翻:桃園人辦到了

石門水庫蓄水量突破7成,桃園市長鄭文燦興奮在臉書表示「從7%到70%,桃園人辦到了」。圖/取自鄭文燦臉書

石門水庫蓄水量突破7成,桃園市長鄭文燦興奮在臉書表示「從7%到70%,桃園人辦到了」。圖/取自鄭文燦臉書
 

石門水庫蓄水量突破7成,截至今天中午12點,石門水庫蓄水率達74.6%,對比昔日久旱不雨、水情吃緊,桃園市長鄭文燦興奮在臉書表示「從7%到70%,桃園人辦到了」。不過石門水庫接下來必須供應二期稻灌溉用水,北水局提醒民眾仍需持續節約用水。

石門水庫目前大壩水位238.60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1億5130萬噸、蓄水率74.6%,經濟部日前宣布桃園市水情燈號,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水情提醒綠燈。

鄭文燦表示,去年久旱不雨,石門水庫蓄水率今年5月甚至只剩7%,是有史以來第二低,這段期間水情燈號從「綠」變「黃」再轉「橙」,市府超前部署整備措施,去年9月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監控水情,並邀請中央單位參與市府抗旱應變會議研擬對策,包括多元水源調度、停灌補償及產業節水措施等,以減輕衝擊。


鄭文燦說,抗旱是中央與地方努力合作的可貴經驗,包括北水南調、加強開源節流等,加上6月梅雨鋒面降雨挹注石門水庫,才讓桃園順利度過缺水危機;另外陸軍第六軍團五三工兵群從3月19日動員整備清淤,73天清淤量共20萬立方公尺,目前蓄水量超過70%,比去年同期更多。


雖然石門水庫水情變佳,但接下來必須供應二期稻灌溉用水,所需水量不少,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經過和農水署石門、桃園管理處討論,二期稻預計1.25億噸灌溉用水,會先以埤塘、河水等水源取用,後續水量若有不足,再由水庫供水,預計7月11日開始給水灌溉。

15 則留言:

  1. 10502
    石門水庫終於有更多水了!雖然說水位確實上升了,但還是要節約用水,因為水並非民生用而已,各項產業皆會用到水,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2. 105 19
    石門水庫的水量終於恢復了‼️雖然水量恢復了,還是要節約用水,不然到時候又遇到旱災,又會沒有水可以用,每個人都要好好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3. 雖然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已經高達7成但是大家還是要節約用水以免再次缺水造成大家的困擾 J10801鍾艾庭

    回覆刪除
  4. 106 45
    石門水庫的蓄水量雖然提升了,但即使是這樣,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以備不時之需。

    回覆刪除
  5. J10504
    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從7%變成75%真的非常的不容易,雖然蓄水量提升了但我們不能就此掉以輕心,平時要節約用水,否則到時候遇到嚴重的旱災,再來恢復可能就來不及了。

    回覆刪除
  6. 石門水庫的蓄水量上升,但節約用水還是必須的,以免再次因為旱災而困擾。
    國10604 陳禹安

    回覆刪除
  7. 108 11 古子妮
    石門水庫本來水量不多已經快要沒水嘞幸好有下雨蓄水量有提升但還是要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
  8. 石門水庫的水量恢復水量,但還是要節約用水,不然以後遇到旱災,會沒有水可以用,定要爭惜水資源
    11008

    回覆刪除
  9. J105 26 林子涵
    之前久旱不雨,水情吃緊,而現在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已達七成,但我們還是要繼續節約用水讓桃園市變得更好。

    回覆刪除
  10. J2O8 13 王鈺茜
    近年來氣候變遷,往往很難預期雨季,我們應該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好好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1. 因久旱不雨,石門水庫蓄水率在110年5月只有7%,然而經過停灌補償、產業節水、北水南調等措施; 且因梅雨鋒面帶來豐沛雨水,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總算於7月突破7成。這個抗旱的過程,也讓我們了解水資源有限要持續節約用水。J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12. 石門水庫的水終於上升了,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避免下一次缺水更加嚴重。J10611林芸嫻

    回覆刪除
  13. J105-36向宸慶
    之前水庫都沒水,梅雨鋒面帶來雨水,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總算於7月突破7成,在110年5月只有7%,大家要節約用水歐~,大家要節約用水歐~

    回覆刪除
  14. 21014-張沛涵
    之前久旱不雨,水情吃緊現在石門水庫的水終於上升了但還是要節約用水,不然以後遇到旱災,會沒有水可以用

    回覆刪除
  15. 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甚麼雨下在集水區,讓大家意識到了節約用水的重要性,雖然最近梅雨鋒面帶來了降雨,讓水庫雨量到達將近七成,但我們也不能因此浪費水。但我們也不能因此浪費水。
    J210 09 蕭佑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