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企及的高度

無法企及的高度

2015-03-05 10:22:34 聯合報 文/謝倩瑩(LULU)


聖母峰基地營EBC。 攝影/謝倩瑩(LULU)

純樸的尼泊爾孩童。 攝影/謝倩瑩

尼泊爾的雪巴挑夫
飛機一抵達盧卡拉登山口,就會看到圍牆外有很多挑夫,等著跟登山隊上山。
這些挑夫不是聖母峰基地營沿線的居民,而是走了三五天山路,從其他更貧窮的山區來此工作賺錢的挑夫。
每年春秋兩季,趁著農忙休息的機會,挑夫會到聖母峰基地營EBC,或是安娜普娜基地營ABC尋找工作機會。年長的挑夫因為背負過重,導致膝蓋嚴重磨損,縮短了工作年限,而許多年紀輕輕、因山區高中學校不多所以沒有就學的孩子,便會隨村莊的朋友或親戚一起加入挑夫行列。因此,這裡的挑夫平均年齡大概只有十六到二十五歲。
他們總是穿著單薄的衣服,一肩挑起我們沉重的行李,且因為捨不得昂貴的鞋子弄髒弄壞,在海拔高度四千公尺以下,仍可以看見他們只穿拖鞋,把這些山路當成自家後花園一樣爬上爬下,讓我們這群城市人嘖嘖稱奇。
「天啊!那些挑夫怎麼可以走得這麼快?」
「等一下,他們竟然還是穿拖鞋耶!」
團員們驚呼,瞪大眼睛,一臉不可置信。走到定點休息後,立刻有人志願充當三秒鐘的挑夫。但,挑夫肩上的負重豈是我們能輕易擔的?
尼泊爾的雪巴挑夫是世界聞名的耐操、耐走,這場健行路程裡,有兩位團員的行李還是由一名挑夫背負,大約三十公斤。
一般來說,體重四十五公斤的挑夫,往往可以背上九十公斤的物資上山。每當小小的身軀從身旁快速通過,總讓大家驚奇連連,同時感受到山區物資缺乏,村民生活大不易。
孩童時即開始的訓練
很難想像,腹地不大的加德滿都竟然有五千家商辦,為了應付每年五、六十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很多店面租金幾乎比台北忠孝東路地段昂貴。
一個原本原始寧靜的地方,變成現今繁華如花的城市。許多偏遠山區的年輕人,為了改善家庭,賺取更多的生活費,選擇攀山越嶺來到這裡擔任苦役,幫忙登山客背負隨身行李,亦步亦趨跟山。
崇山峻嶺的高地,對於一向優渥習慣的平地人而言,簡直是賭命的考驗,如果這時一個挑夫反過來威脅,我們能不放棄身外之物嗎?但是,這群義勇兼具的年輕挑夫,選擇付出體力,一步步跟隨步履蹣跚的我們。歸順喜馬拉雅山神靈的雪巴人,各個有著高尚魁梧的靈魂。
然而,山路高遠,即使是年幼孩童也必須儘快進行訓練。在這裡,兒童上課前要先走山路提水、撿拾作為燃料的犛牛糞。至於此行不過十五歲的男孩們,雖正值追夢的青少年期,卻已進入為生活而拚鬥的階段。
除了強健體魄外,「英文溝通」更是重要能力之一,經常可以看見他們隨手拿出泛黃的英文報紙或課本閱讀。他們總愛繞著我練習英文,為的是有一天可以從挑夫晉升雪巴嚮導、攻頂領隊,再被高價挑選進入美國登山隊,拿到綠卡入場券,專門引領攀頂高手直上聖母峰的險境之途,藉著優渥酬勞跳脫貧窮。
這份根本上的進取積極,是我在台灣漸漸看不到的競爭力。遠方貧瘠的土地上,有一群無法企及的高度。
聖母峰的境界
每到一處山屋,尼泊爾嚮導和挑夫都會先讓團員休息用餐,等大家都吃完了,才換他們,這是對客人的體貼與尊重。
看著他們吃飯是一種享受,鐵盤中堆得像一座雪山高的白米飯,僅配上豆子湯和辣蘿蔔,就是豐盛的美食。
一位右手抓起白飯攪拌豆子湯的挑夫說:「白米配上手指的溫度和按摩,會產生極佳的口感,吃完配上白開水令人開心又滿足。」
原來,窮困山區不容易吃到白米飯,才讓這群人特別珍惜和高興。
反觀登山客的餐桌,炒麵、炒飯、義大利麵、三明治、通心粉、牛排、水餃等,多達四十道琳瑯滿目的菜色,滿足感卻遠遠比不上挑夫的手抓飯,這讓我經常指著餐盤對挑夫笑說:「我只是卡拉巴特5545公尺小山坡,而你是聖母峰(Everest)。」境界高下立判。
當行程結束,來到登山口的慶功宴,團員們會準備禮物和小費給挑夫,有人贈送登山鞋、雨衣、羽絨衣、帽子、手表、鉛筆文具等,我也會分送一些糖果餅乾。年輕的挑夫露出靦腆的笑容接下了,在歡鬧聲中度過一個無限感動的夜晚。
隔天一早,拿到鞋子的挑夫,還是穿著自己那雙開口笑的登山鞋,便滿心歡喜的背著禮物和新買的毛毯,再度啟程走回家鄉。
看著一張繡有「喜」字的大紅毛毯在山路中慢慢遠去,這份幸福似乎會一直蔓延下去。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世界在腳下:踩出你的人生,LULU的16個夢想旅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