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鬼城(城市住宅幾無人住)地圖 東北密度最高

大陸鬼城地圖 東北密度最高

2015-03-22 16:36:07 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一份根據中國大陸經濟研究人員的模型製作出來的大陸「鬼城」(城市住宅幾無人住)地圖顯示,經濟嚴重依賴自然資源、重工業和農業的東北,「鬼城」分布最為密集。
即使中共當局試圖扭轉以經濟成長率為一切的經濟發展模式,但大陸各地還是存在著以開發「新城」拉動省市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思維,造成許多無人居住的「鬼城」。
里昂證券(CLSA)2014年曾就大陸的「鬼城」現象發表一份針對大陸12個城市609個建設項目的深度研究報告指出,大陸2009年到2014年間竣工的項目空置率達15%,和美國的10%相較並不會讓人更為擔心,但問題出在大陸偏遠、低價值的地產無人問津,空置率達17%。
這份報告還說,預計未來的5年內,大陸如鄂爾多斯新區康巴什等新開發的小城市,會變得愈來愈空蕩。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近日根據大陸經濟研究人員陳勤(音譯)提出的實驗模型,編制了大陸的「鬼城」地圖。陳勤的模型主要根據城市住宅未來的供需比例,並對照一城市現有住宅數目,供應是過剩還是不足來判斷是否是「鬼城」。
南華早報認為,這一模型的統計方法雖然還有缺陷,但仍可幫助人們了解哪些地方可能發展成「鬼城」,且預測到2020年,哪些地方的房屋供應會超過需求。
從「鬼城」地圖可看出,經濟重度依賴自然資源、重工業和農業的大陸東北,「鬼城」的分布十分密集。這個地區,經濟多樣性不足,未能提供多種類的就業機會。
大陸最為人知的「鬼城」是內蒙古鄂爾多斯,這個城市在陳勤的第二個指標上位列頭名。這和CLSA報告的結果不謀而合。

在大陸東部,「鬼城」則大量分布在山東省沿海地區,當地政府希望透過海岸上新建的渡假區推動旅遊業發展,但空置率嚴重。

4 則留言:

  1. 沒人住的鬼城真浪費啊明明中國有很多人住危法樓 露宿街頭 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呢 j20232

    回覆刪除
  2. 這些土地應該好好利用不要浪費 J210 15號 徐研力

    回覆刪除
  3. 中國的人口真是分布的非常不均勻啊,
    或許政府可以利用觀光或是一些經濟方式蘭帶動發展較落後的地方,
    才不會浪費國家土地的資源,也不會造成友地區的人口太多.
    J20546

    回覆刪除
  4. 明明有這麼好的資源還浪費J202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