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 文化層現勘

2019-08-08 23:23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開挖,在新樓醫院旁發現豐富的文化層,文資處與遺址審議委員昨天前往...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開挖,在新樓醫院旁發現豐富的文化層,文資處與遺址審議委員昨天前往現勘。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市區段目前已經開挖, 過程中挖出疑似貝塚、清代青花瓷與早期製糖所用的糖漏,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昨天邀集專家前往現場會勘,專家要求後續開挖時應了解其範圍與內涵,再做認定是否為重要的文化遺址
鐵路地下化日前原本要拆除地上物,但因地方文史人士提報現場有清代時的張家古井,拆除作業因此暫緩,而最近施工單位興建水溝,地方文史人士再發現疑似文化層,向文資處提出文資審議的申請。
昨天文資處與審議委員前往新樓醫院東側開挖現場會勘,地方關心人士也想進入,遭到施工單位鐵道局人員攔阻,現場發生爭吵,只同意在遠處觀望。
提報當地「崙仔頂清代文化層」 的地方文史工作者張明山表示,上個月中施工單位進行開挖,他到現場檢視,發現至少有三樣重要的文化資產,包括疑似史前時代人們捕食的貝類堆積遺址,還有清代「青花纏枝靈芝碗」,德化窯製,約清代嘉慶、咸豐年間,並非一般庶民使用之器物,能在此處出土,也凸顯了這裡曾經的居民生活富裕、非富即貴。
張明山表示,最引人注目的是疑似「糖漏」殘片的出土,正可以印證東門大街曾經是「糖間」集散地之說法,以往「糖漏」曾在製造地出土,而今確是在使用地出土,意義上是截然不同的。
張明山並指出,從文獻上顯示,當地在清末到日治年間是市區裡面重要的糖間聚集處,將粗糖精製成白糖時需要用到糖漏,但過去相關出土的文物卻非常少,這次因為鐵路地下化開挖而被發現的文化層,正可以應證之前的文獻記載,有文化保存上的價值。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開挖,在新樓醫院旁發現豐富的文化層。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開挖,在新樓醫院旁發現豐富的文化層。記者修瑞瑩/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