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軍警倒戈! 玻利維亞總統13年獨裁畫句點

玻利維亞10月20日總統大選舞弊,引爆全國性反政府示威。儘管玻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國際觀察組織報告10日出爐後,妥協宣布重新選舉,但隨著軍警倒戈支持民眾,莫拉萊斯只能黯然宣布請辭。
玻利維亞10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在計票網站中斷24時後,從需舉行第二輪選舉,瞬間變成莫拉萊斯達到符合門檻直接勝出,遭民眾質疑舞弊,隨後在全國引爆街頭示威抗議及暴力。美洲國家組織(OAS)10日發布報告,也指出玻利維亞10月20日總統大選有嚴重舞弊。
莫拉萊斯在報告出爐後妥協宣布,同意重新舉行選舉,並更換選舉委員會成員。但次舉顯然不足以平息國內動盪,參謀總長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與警政署長卡德隆(Vladimir Calderón)隨即出面,加入要莫拉萊斯下台的行列。
報告出爐不到8小時,莫拉萊斯在各方壓力下,雖然宣布辭職,但仍堅稱自己是遭政變,「我們辭職是因為我不想看到更多家庭被反對派領袖焚毀。他們在10月21日發動政變,縱火焚燒選委會與選票。我們的辭職並不是背叛社會主義運動,抗爭還會繼續下去。我們代表人民,以政治同盟解放了玻利維亞。」
消息傳出後,玻國各地抗議民眾都難掩興奮情緒,走上街頭歡欣鼓舞慶祝勝利,高喊「我們推翻了獨裁者」。
莫拉萊斯現年60歲,2006年成為玻國第一位美洲原住民總統,也是拉美各國現任元首在位最久的一位,更是拉美政壇左派的代表性人物,如今卻被迫下台。副總統賈西亞.里內拉(Álvaro García Linera)一併辭職。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總統大位由誰代理、新的選舉何時舉行。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因涉及大選舞弊,引爆全國抗議。10日在連軍警也連手倒戈支持民...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因涉及大選舞弊,引爆全國抗議。10日在連軍警也連手倒戈支持民眾後,黯然宣布辭職下台,終結長達13年的政權。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