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了 中國大陸防火牆仍屹立

2019-11-09 23:47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民眾九日把花朵插在柏林圍牆遺跡上,紀念東德恐怖統治的受害者。 (美聯社)
民眾九日把花朵插在柏林圍牆遺跡上,紀念東德恐怖統治的受害者。 (美聯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雖然象徵專制的柏林圍牆已經倒塌,但多年後,又有許多專制政權在世界各地崛起,尤其中國大陸共產政權,從蘇聯瓦解的歷史吸取教訓,拒絕嘗試任何政治開放政策,其網路防火牆似乎屹立不搖。
不過,美國保守派評論家佛格森指出,「當年蘇聯的權力從邊緣開始瓦解」,所以若要觀察中共政權,「香港、新疆和台灣應是重點」,此外,柏林圍牆倒塌是一串連鎖反應的最終結果,大陸的防火牆最終可能也會因為「類似的連鎖反應」而崩潰。
美國歷史學者克拉斯指出,大陸、俄國和越南透過把資本主義改造成適合自身的樣子,成功延續專制政權;匈牙利和波蘭曾是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風潮的亮點,但如今實際上是一黨專政;德國有極右派崛起;就連美國,在總統川普獨斷獨行下,幾乎可以說是強人統治。
自從柏林圍牆倒塌後,大陸在國際舞台上逐漸崛起,似乎違反一個普遍的信念:採行市場資本主義並使經濟現代化,就會自動走向民主。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康斯坦策.施特爾岑米勒說:「中國變得愈來愈極權,而不是愈來愈開放,中國二○○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並未轉變成『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反而恣意濫用國際貿易體系。」
不過,大陸領導階層並沒把崛起視為理所當然,他們從柏林圍牆倒塌之後的事件汲取教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七年前當上中共總書記時曾說,蘇聯瓦解是因為「領導階層改變理想和信念的步調太快、太激烈」,習近平從蘇聯的例子學到,「不要譴責黨的元老,也不要嘗試任何政治開放政策」。
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艾許說:「今日的中國跟中歐國家脆弱的民主政體一樣,都是一九八九年的產物。習近平等領導人為了避免蘇聯前領導人戈巴契夫的命運,有系統地從蘇聯共產集團瓦解的歷史中學習,拼湊又設計,最後創造出空前的混合體系,或許可以稱為列寧式資本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