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景藝術節

活動海報
活動日期2019-09-06~2019-09-22
桃園地景藝術節 創辦於2013年,以桃園的自然景觀及人文資產為基礎,透過豐富多元的藝術展演活動,讓大家以嶄新視角看待土地和環境,以及生態發展、人文特色及歷史足跡。
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訂於 2019/9/6至9/22舉辦,展覽場域將轉進八德區,以閒置多時,而今規劃為森林公園的「保一總隊大湳舊營區」(大湳森林公園)為核心展區,並向外擴延至週邊的陂塘生態區及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本屆邀集國內外藝術家駐地創作或與民眾合作共創,亦將規劃一系列與在地化、歷史記憶與生活環境相關的藝術體驗和參與活動,希望串連起桃園的自然、人文甚至情感脈絡,打造一個探索地方過去也思考共同未來的地景藝術節。

🌳大湳展區
🕕週一至週四10:00~20:00
🕕週五至週日10:00~20:30

🌳兒美館 ‧ 西坡展區
🌳藝遊八塊厝展區
🕕週一至週日10:00~18:00

【關於地景藝術節】

每年的桃園地景藝術節,於桃園的不同行政區中輪番舉辦。2019年,地景藝術節轉進八德區,以閒置多時而今規劃為森林公園的「保一總隊大湳舊營區」為核心展區,並向外擴延至週邊的城區綠地與陂塘生態區。整合自然園區和陂塘生態的養護特質,以及昔日軍警營地兼具守備和戰略意義的積極性格,2019年的地景藝術節以「守護所在,進擊未來」為基礎概念,以「新風景線」的想像與創建作為主題。

「歷史不只發生在時間中,也發生在空間裡」(David Blackboum)。生活環境中的種種「地景」,見證了地方發展演化、長期累積而來的脈絡與紋理;而且,一如大湳森林公園這個自閒置空間脫胎而來的重生場域,從歷史中走來的「地景」,往往啟發性地引人思索「舊所在-新未來」的共生、再創與翻轉。透過藝術介入與活動舉辦,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將探索、回溯、詮釋、展演、重新發掘也提供體驗不同面向的「地景」:除了自然地景,更包括歷史地景、生活地景、產業地景、文化地景、聲音地景……等等。不僅藉此召喚地方認同與關懷意識、展現城市的活力與能量,也嘗試激發未來的創造性改變與發展。由土地,建構共同記憶;從所在,立足發展未來。在藝術節中交織顯現的多重「地景」,擴大了「地景藝術」的既定範疇,揉合了開創嶄新視野、驅動城市嶄新的自然與文化建構的想望。由此而來的「新風景線」,因而蘊含多層次意義。它探索的不僅是放眼國際的地景藝術節本身的「新風景線」,也是晉升為六都之一而人口成長和產業發展快速的桃園「三生態」— 生活、生存與生產,抑或人文、社會與自然 — 的「新風景線」。

在主展場大湳森林公園、鄰近的西坡陂塘和兒童美術館等展區,囊括德國、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中國以及臺灣,來自繪畫、雕塑、建築、設計或新媒體等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共計展出25件作品;溪濱公園和中大公園,則為另由吳思儒策劃的「藝遊八塊厝」展區,呈現藝術家與鄰里居民、社區學校或在地農會等合作的8組件創作。

除了匯集臺灣和各國藝術家駐地創作、設置作品或與民眾聯手共創之外,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亦規劃國內外團隊與在地藝人的一系列表演,以及進一步鋪陳議題的藝術座談與學術論壇,更安排了與地方文化、歷史記憶、特色產業與生活環境相關的各種藝術體驗和參與活動。藉此,望能串連起桃園的自然、人文甚至情感脈絡,開展既探索地方過去、重新發現當下所在、更思考共同未來的地景藝術節。


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策展人 
劉俊蘭 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

3 則留言:

  1. 透過桃園地景藝術節,希望能讓住在桃園的居民、臺灣人民、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知道桃園的特色,讓桃園被看見。

    回覆刪除
  2. 藉由桃園的地景藝術節的活動,可以凸顯桃園的地方特色讓大家可以多瞭解桃園

    回覆刪除

  3. 藉由桃園地景藝術節,了解桃園的文化和歷史,讓大家更加認識桃園的特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