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補充資料~緯創搶自駕車商機 打造高精地圖

2019-08-26 12:35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
緯創(3231)強攻自駕車,攜手成功大學、興創知能等機構共同組成「自駕車圖車整合技術研發聯盟」,自主打造全國高精地圖(HD Map)動態服務平台,希望在兩年之內,打造出台灣的高精地圖,也藉此「練兵」自駕車後端雲端、後台平台。
緯創資通偕同集團旗下緯謙科技,合作參與內政部計畫專案,攜手成功大學、興創知能等機構共同組成「自駕車圖車整合技術研發聯盟」,自主打造全國高精地圖動態服務平台。智慧駕駛車載系統待配高精度圖資,能夠提供公分等級之定位精度,作為AI路徑規畫決策依據,藉此提升智慧自動駕駛的安全與效率。
據悉,緯創集團在自駕車前端汽車部分,已有零組件產品出貨給中國電動車大廠蔚來汽車(NIO);但在自駕車重要後端部分,目前仍處於練兵階段,緯創希望藉著在國內練兵,打造完整的自駕車雲端後台平台,日後能整合相關經驗到海外搶自駕車商機。
目前緯創為國內代工廠中,唯一有投入自駕車後端資訊整合平台的廠商,透過「車路雲服務平台」,緯創集團負責系統整合,結合智慧駕駛行車控制與感知系統,提供數據服務平台。整合成功大學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之圖資與空間資訊,透過場域示範運行,來實證高精地圖與自駕車資通訊系統的串接與互動。
緯創在智慧駕駛領域除了提供具備完善環境感知、定位、製圖與路徑規畫的自駕車服務平台外,同時結合符合國家標準的高精地圖供應平台,建立自動化圖資快速更新機制,提供高精地圖循環更新、派發服務。
由於現行導航技術中以GPS技術定位為主,但都市地區受限於訊號遮蔽或反射訊號的影響,成為智慧駕駛系統精準定位的挑戰。基於安全及硬體成本考量,除了整合慣性導航系統(Inertial Navigation System, INS)、全球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光達(LiDAR)、相機等車載感測器在內,使用具備車輛導航資訊之高精地圖,提供可靠穩健之環境先驗資訊已是自動駕駛技術與安全運行的重要關鍵。

12 則留言:

  1. 現在的科技越來越進步連車子的內建都變現代化增加了一些對新科技的了解 緯創攜手成功大學、興創知能等機構共同組成「自駕車圖車整合技術研發聯盟製造這些城式太厲害了我以後也要多多學習目前緯創為國內代工廠中,唯一有投入自駕車後端資訊整合平台的廠商,透過「車路雲服務平台」,緯創集團負責系統整合,結合智慧駕駛行車控制與感知系統,提供數據服務平台。整合成功大學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之圖資與空間資訊,透過場域示範運行,來實證高精地圖與自駕車資通訊系統的串接與互動。

    回覆刪除
  2. 緯創和成功大學、興創知能等機構共同組成「自駕車整合技術研發聯盟」打造全國高精地圖動態服務平台能夠提升AI路徑規劃決策,這種劃時代的進步能夠帶給人類更便捷的生活,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普101李宜蓁2019年9月12日 晚上10:59

    與成功大學和興創知能的合作堪比結合了這方面的菁英,在地圖上的精確很少被當成賣點,所以這是個新穎的想法

    回覆刪除
  4. 普103 01號 吳宜錚
    緯創集團與成功大學 興創知能等等機構組成了"自駕車圖車整合技術研發聯盟"打造了全國高精地圖動態服務平台,未來自駕車會成為最新的代步工具,希望此聯盟能將安全性再提升,因近年來有幾起的自駕車事故,自駕車安全性還有待加強.

    回覆刪除
  5. 普103 10 陳姵岑
    自駕車是個省時、省事的發明,卻因為GPS定位受限於訊號遮敝跟訊號反射而影響安全,期待”自駕車圖車整合技術研發聯盟”打造的全國高精地圖動態服務平台讓台彎的交通更為安全與便捷

    回覆刪除
  6. 普103-17黎宥辰
    自駕車是現代社會高科技的一種,透過許多服務平台與合作,使人們有更便利的生活,非常令人期待的一個想法

    回覆刪除
  7. 緯創在智慧駕駛領域除了提供具備完善環境感知、定位、製圖與路徑規劃的自駕車服務平台外,同時結合符合國家標準的高精地圖供應平台,這點我是滿欣賞的!

    回覆刪除
  8. 緯創打造出完整的自駕系統,由於現行導航技術中以GPS技術定位為主,但都市地區受限於訊號遮蔽或反射訊號的影響,成為智慧駕駛系統精準定位的挑戰。我認為台灣在自駕系統上還是可望的,期待日後台灣能做出完善的自駕系統。

    回覆刪除
  9. 普101 24 吳睿杰
    自駕車的市場龐大,希望能快速發展,為了未來的方便性。不過還需客服許多障礙!

    回覆刪除
  10. 自動駕駛是個新興產業,也是個商機,相信透過精細的鑽研便能有好的成果。但在研究過程中必須非常仔細,畢竟這可是關乎人的安全。

    回覆刪除
  11. 普10324 李承瀚
    自動駕駛是現在的趨勢,希望政府能夠投入足夠的資金讓他們研究,讓他們能夠發展得更順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