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逆差新高 台應謹慎面對

全球經濟「金絲雀」韓國已連續5個月陷入貿易逆差窘境;然而,同樣承受進口能源、原物料價格高漲壓力的台灣,前7月仍能穩守327億美元出超。(歐新社)
全球經濟「金絲雀」韓國已連續5個月陷入貿易逆差窘境;然而,同樣承受進口能源、原物料價格高漲壓力的台灣,前7月仍能穩守327億美元出超。(歐新社) 

全球經濟和貿易的「金絲雀」韓國,出口持續貿易逆差,警示全球經濟露疲態。今年至八月底的貿易逆差達二四七億美元,預計全年將高達五百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經濟學的「金絲雀」概念,代表對經濟前景的預警指標,且具有未來風向指引的意義。在全球貿易經濟上,韓國即被視為「金絲雀」,原因在於韓國產業集中在產業上游,出口總量為全球第七,出口產品多元化,包括半導體、面板、無線電通訊裝置、船舶、汽車、鋼鐵,以及石油化工產品等,作為全球經濟景氣的樣本有其代表性;而且,韓國的貿易夥伴美、中、日、歐盟等世界重量級國家,彼此貿易往來緊密。所以,一旦韓國經濟下滑,即意味著全球可能面臨一場衰退甚至危機。再者,檢視過去廿餘年,韓國出口成長率也總能精準預測全球經濟和貿易的消長。

今年八月韓國貿易赤字達九四點七億美元,創下連五個月的貿易逆差,這是自二○○七年底至○八年四月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首見,也刷新六十六年來的紀錄,令人擔憂。

過去韓國鮮少出現貿易逆差,但只要一出現都讓經濟倒退。如最嚴重的一九九六年至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及全球金融海嘯時期,一九九八年的經濟成長率急遽衰退為負六點九%,而二○○九年經濟成長率○點二%,但風暴中的二○○八第四季到○九上半年的三季中,經濟成長率平均為負三點二七%。

如今在韓國半導體及通訊産業産品出口受挫,及進口能源價格上漲,一減一增的作用力下,貿易赤字已令韓國作為全球「出口強國」的地位正在動搖。同時,韓國與美、日、歐盟的貿易收支也呈現逆差。

韓國經濟目前除正處於高物價、高匯率、高利率的「三高」危機中,也可能繼一九九七年後再次陷入雙赤字危機。「雙赤字」是財政赤字和經常收支赤字,它們常一同出現,被稱為「雙胞胎赤字」。一旦貿易赤字持續擴大,導致商品和服務交易、收入轉移收支合計的經常收支出現赤字。剛公布的四月經常收支已經出現八千億美元赤字,還有危機時作為緩衝作用的管理財政收支,預計今年將達八○七億元財政赤字。

再從韓元兌美元匯率看,今年已下跌十一%,持續刷新十三年來新低,觸及曾經遙不可及的一四○○韓元大關,甚至一度跌至一美元兌一三五五點五二韓元,創下二○○九年四月廿九日以來的最低水準,已進入空頭攻擊目標範圍內,足以顯示當前的韓國經濟不太妙,也暗示全球景氣存在風險。

另外,韓國經濟研究院甫修正預測今年韓國經濟成長率為二點四%,較去年的四點○二%明顯下滑。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至六點三%,創下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新高。

借鑒韓國當前的經濟情勢,以及對全球經濟貿易的預警,也在提醒產業結構和出口導向與韓國雷同的台灣,應小心面對為宜。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韓國經濟與全世界是牢牢綁在一起的,只要一出現問題經濟就將面臨嚴重損失,而且我國經濟型態與韓國極其相似,所以政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普105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