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無法輸陸 日漁業恐受重創

  茅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為反制日本排放核汙水,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衝擊日本政界、水產業者及漁民。狀況外的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廿五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中坦言,非常驚訝,完全沒想到。由於中國和香港是日本水產品的最大出口市場,去年占比共達到破四成的百分之四十二,英國廣播公司(BBC)廿五日報導,日本政府已承認,地方漁業很可能將因此遭重創。

綜合BBC、日本經濟新聞與路透廿五、廿六日報導,中港去年共進口約十一億美元(約台幣三五○億元)的日本水產品;在占比上,中國是個別國家中最高的百分之廿二點五,若不計國家或地區,香港則以百分之十九點五居次,美國則以百分之十三點九排第三位。

中國城市餐廳也不缺海鮮。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數據,在中國輸入海鮮中,日本僅占百分之四,其他多向印度、南美洲的厄瓜多和俄羅斯進口。據報導,全俄共八九四家公司獲准出口海鮮,亟欲趁機搶攻中國市場。

中方禁令亦重創尋求擴大出口市場的日本水產業。日本信用調查公司「帝國資料庫」廿五日表示,已知共約七百家日本食品出口商,將因此遭殃。

中國海關總署資料數據顯示,魚塊除外,中國七月從日本進口的生鮮魚貨為人民幣二二六三萬元(約台幣一億元),月減幅度五成三;年減幅五成四。該報導認為,這顯然受到中國七月開始檢查日本水產品有無含放射性物質影響。

不過,BBC報導也點出,水產品在日本整體經濟中的分量不大,以日本對全球貿易的占比為例,水產品還不到百分之一,仍以汽車及機械出口為大宗。

12 則留言:

  1. 70528呂宥宏
    我覺得日本自己做的事要自己承擔,不因該把核廢說排到太平洋而印象世界

    回覆刪除
  2. 普105360張致恩
    我認為日本排放核廢水之前應該和周邊的國家進行商討日本漁民的生計受到了影響日本的政府應該解決漁民們的困擾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日本排放廢水之前應該要先想想做了這樣的事情,可能會發生的後果再做決定?

    回覆刪除
  4. 70104徐凡恩
    我覺得日本不應該排放核廢水,因為他這樣不僅影響了自己國家的漁民,還污染了海洋

    回覆刪除
  5. 70328吳冠宏
    日本政府應該給民眾一個合理的交代
    不然做漁業的真的很困擾

    回覆刪除
  6. 70107本來就要全部禁止吃日本進口海鮮,日本自己做的事本來就要自己承擔

    回覆刪除
  7. 國10332邱晨睿
    自從2011年3月的大地震,日本的核電站早已洩漏了,明明早就可以處理而且還有很多種辦法,小日子依舊不採用還持續把核廢水排入大海與海水稀釋,鄰近的國家都被波及到了,還說已經把放射性物質去除了,但是還是沒有一個小日子敢喝,明明裡面還有一種放射性物質(氚)還說沒有。(在騙啊到時候全球都沒有海鮮餐廳好吃就都怪你。

    回覆刪除
  8. 70718中國與日本水產貿易緊張,我覺得中國禁止進口會對日本經濟帶來部分的影響

    回覆刪除
  9. 普104陳昱妏
    日本不該因自身利益而造成全世界的困擾,也該為其他國家找想,不但造成自己國家的困擾,也造成其他國家的困擾

    回覆刪除
  10. 普104 11 徐翊慈
    我覺得日本排放核污水真的有點過分了,完全不顧忌別人的感受,只想到自己的利益

    回覆刪除
  11. 普104 36 彭永麟
    我認為日本一定是聽了一些奇怪的謠言,才會覺得排放核廢水是合理的,不然不可能一股腦就把核廢水倒入海洋

    回覆刪除
  12. 705 18 黃沛庭
    日本把核廢水排放在海洋 我覺得非常的不應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