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斷交與我斷交!新聞透視-兩岸關係結不解 斷交潮難歇


蔡政府22天內連斷多明尼加及布吉納法索2邦交國,卻仍執意推展「踏實外交」。我們同樣都送給這2國軍備品,盡量滿足邦交國所需資金、人力,但此種外交策略明顯證明失敗,若無法從兩岸關係解決,斷交潮恐一幕幕上演。
蔡總統上任至今已連斷4個邦交國,每次斷交就怒責對岸追逐「金錢外交」。昨發表談話,更從頭到尾真呼「中國」,憤怒之情溢於言表,是否準備恢復「兩國論」不得而知;且聲明後陸委會宣布,嚴審大陸政府各級官員及相關人士來台,似做好「鎖國」準備。但台灣究竟有多少籌碼?如此反制,究竟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斷交前幾小時 大啖玉荷包
昨天斷交事件,政府應先捫心自問,從國安至外交團隊完全狀況外。前日外長吳釗燮在立院信誓旦旦說,邦交國沒亮紅燈;昨斷交前幾小時,蔡總統與府祕陳菊還開心在臉書直播大啖玉荷包;日內瓦出現布國無預警提早離開WHA時,我駐布大使沈真宏卻未即時回報,從上至下警覺性完全不足。
不僅如此,「踏實外交」策略也不足。雖然政府一再宣稱不玩「金錢競逐」,但邦交國遊走兩岸要資源無法避免,我方以「策略性融資」盼綁住邦交國,甚至不吝捐助軍品。台灣盡所有可能滿足邦交國,但事實證明,「踏實外交」是失敗的,從國安到外交團隊無人有意改變策略,無人省思兩岸對外交的上位影響,執迷不悟死守結果,就是讓台灣陷入更深的資源耗損。
執迷不悟 台灣資源再耗損
面對台布斷交,蔡英文和吳釗燮昨在說詞中強調,台美等理念相近國家更緊密合作決心越來越強,甚至出現「不再忍讓」字眼,可嗅到蔡政府爭鋒相對意味濃厚,正朝向大陸最不願見情勢發展。然蔡政府手中籌碼有什麼?難道「踏實外交」或「新南向」足以對抗大陸國際上的影響力?
不久前,大陸外長王毅說,希望9月北京召開「中非合作論壇」時,「所有非洲兄弟國家能聚一起」;小英4月17日訪非時,布吉納找理由拒絕接待,如今證實已納入「中非合作大家庭」。兩岸對抗螺旋如不斷上升,台灣能否保住史瓦濟蘭,能否保住WHA今年也未提案的兩邦交國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都是未知數。
選擇對抗,對台灣人民將是不歸路,蔡政府該回頭思考兩岸的結,這才是解決台灣內外困局核心所在。
(中國時報)

1 則留言:

  1. 身為台灣的人民們應該要更同心團結,才不會造成被分化的局面!
    國104 8號 林芝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