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水資源補充資料~南化水庫增加出水量 奧援乾枯的曾文、烏山頭水庫

南化水庫相較於曾文、烏山頭水庫,較為穩定,南水局也少見採取提高南化水庫出水量,支援曾文、烏山頭水庫。(南水局提供)
老天不賞臉,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僅剩7.1%,相形之下,蓄水較穩定的南化水庫,目前蓄水量為2451萬噸、蓄水率26.2%,扮演救援角色,南區水資源局考量整體調度,決定從南化水庫增加出水量,從原來每日43萬噸,上周提高到50萬噸,今起增加到60萬噸,至於曾文-烏山頭水庫放水量則從50萬噸降至35萬噸,這是以往少見的情形。
南區水資源局指出,去年8月起,曾文、南化水庫集水區均無明顯降雨,僅約為歷年同期平均5成,鑒於水情堪憂,台南從5月24日起實施一階限水,基於有效運用台南地區水源,由南化水庫增加出水,降低曾文-烏山頭水庫供水量,後續也會機動按照水庫蓄水情形及降雨情況來調整調度及應變策略。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南化水庫主要供應大台南地區民生用水,以往較少增加南化水庫出水量,但今年水情堪稱歷年最嚴峻,加上曾文和烏山頭還有一期稻灌溉需求,因此,南水局透過增加南化水庫出水量,減少曾文-烏山頭水庫放水量之彈性調配方式,以提高兩水庫系統供水穩定度。
南水局表示,透過持續由旗山溪甲仙攔河堰引水至南化水庫,及南化水庫與曾文-烏山頭供水量調整方式彈性調配,將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共同合作確保農業一期生產外,兩水庫系統均能控留2個月以上民生及產業用水量。
簡振源也強調,氣象預報資料顯示未來降雨存有極大不確定性,除持續作好水情監控與水源調度,以最保守且謹慎態度因應未來水情之外,也籲請社會大眾共體時艱,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共度枯旱難關。
(中時 )

1 則留言:

  1. 節約用水用電最棒希望大家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水104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