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地理位置與範圍

一、相對位置

意義:與周圍關係的位置;即以某一點為基準,來標示另外一個點的位置。
台灣的相對位置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方海面上,太平洋的西側,日本的西南方,菲律賓的北方』。

sshot-10.jpg
sshot-4.jpg
二、絕對位置
意義:用明確的座標來表示位置的方法,最常使用的是經緯度與網格座標。
台灣的絕對位置東經120度至122度,北緯22度至25度。

sshot-12.jpg
sshot-7.jpg
三、地理的定位
方位和方位角東、西、南、北是四大基本方位,如果要更精確地進行描述,可細分為八方位、十六方位,而三十二方位,只有在航空或軍事上才採用。方位角就是從正北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量度出來的角度。例如東(90度)、西南(225度)、北北西(337.5度)。
網格座標座標值由網格的橫座標和縱座標二者合成。先讀橫座標,再讀縱座標。例如台中縣潭子鄉主要街道圖的潭秀國中(1A)、合星戲院(3C)、農會(2B)。

四、地理網線
sshot-16.jpg

經線國際上以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經線作為起點(經度0度),稱為本初經線。本初經線以東為東半球,經度稱為東經;以西則為西半球,經度稱為西經。東、西經各180度。
東經180度和西經180度同在一條精線上,稱為國際換日線。

sshot-18.jpg

緯線將遞表和南北及點距離相等的點連結呈現,稱為赤道(緯度為0度);地表上和赤道平行的現稱為緯線。赤道以北為北半球,緯度稱為北緯;赤道以南為南半球,緯度稱為南緯。
南北緯各90度,北極是北緯90度,南極是南緯90度。
南北半球23.5度的緯線,在北半球稱為北回歸線,在南半球稱為南回歸線。
在每年夏至時(6月21日或6月22日),陽光會直射北緯23.5度,夏至後陽光直射點逐漸南移,在冬至時(12月21日或12月22日),陽光直射南緯23.5度,之後陽光直射點又逐漸北移,因此,北緯23.5度及南緯23.5度的圓圈線,分別稱為北回歸線及南回歸線。
sshot-20.jpg
五、經度與時區
時區地球自轉一圈360個經度,平均每小時自轉15個經度。國際上每隔15度經度定為一個時區,相鄰時區之間相差1小時。
國際標準時間以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度(0度經線)的時間為世界一致的標準。


地方標準時間每個時區內的時間皆以該時區的『中央經線』的時間為準,例如台北是中原時區(東經120度)。


sshot-24.jpg
sshot-31.jpg

sshot-32.jpg

六、緯度與溫度帶
1.赤道至回歸線之間,稱為低緯度,屬於熱帶氣候區。2.回歸線至極圈之間,稱為中緯度,屬於溫帶氣候區。
3.極圈至極點之間,稱為高緯度,屬於含帶氣候區。
4.介於熱帶雨溫帶之間的過渡地區,屬於副熱帶氣候區。



sshot-36.jpg

七、地圖
1.地圖的類型
普通地圖涵蓋的內容非常廣泛,沒有特定的主題,例如:東北亞地形圖、臺灣全圖等。


主題地圖主題非常明確,例如:國家公園分布圖、氣候圖等。
與生活相關的地圖例如:街道圖、交通路線圖等。



2.地圖的構成要素
圖名說明了一張地圖的類型及主要內容。
圖例代表各種地理現象的簡化符號,是地圖的語言。

方向標是地圖中標示方向的指標。

比例尺又稱為縮尺。定義:顯示的是地圖與地表間的長度比例關係。


sshot-48.jpg
sshot-49.jpg



八、台灣的範圍與行政區
台灣的範圍
包括台灣本島、澎湖群島、金門列嶼、馬祖列嶼、太平島、東沙島及其他離島。

sshot-37.jpg
臺灣行政區
「台灣行政區劃分」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央政府下:兩省(台灣省 福建省)及六大直轄市
「台灣行政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sshot-41.jpg

47 則留言:

  1. 我是國108班16號我覺得老師你寫的很詳細,讓我對台灣周邊的海或海峽有一些更仔細的認識

    回覆刪除
  2. 國105班30號,我認為老師你把課本上的重點都整理好,放上來這裡,對自學的同學很有幫助,因為他們不用再閱讀一大堆課文還找不到重點,謝謝老師整理好內容,使我能更有效的學地理。

    回覆刪除
  3. 老師好我是國108班21號,雖然老師上課都有講過,但這些重點整理讓我們再次複習,像是每隔15度經度定為一個時區,相鄰時區之間相差1小時之類的等等......

    回覆刪除
  4. 國105班29號,我覺得老師把重點都整理好了,讓我複習時比較方便、更清楚,讓我對臺灣的位置又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回覆刪除
  5. 老師好,我是國105班23號 ,我覺得老師用圖例的方式做為資料,可以增加記憶版,不容易忘記,謝謝老師架設怎麼好的教學部落格,讓我無時無刻的學習地理知識。

    回覆刪除
  6. J110-2
    用成圖片讓我比較好記憶,加上課本上的重點整理,也不用一直翻課本,來看老師的部落格就能清楚了。

    回覆刪除
  7. 國110 35
    用成圖片讓我比較好記憶,不容易忘記,所以我覺得老師好用心,希望老師可以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8. 國110-08
    透過此部落格,地理由文字轉成圖片表達,加深了我對地理的記憶,重點示的整理,讓學地理不在是難事

    回覆刪除
  9. 這篇文章用圖片表示我覺得很好,用圖片記這樣可以讓背的時間減少老師很用心,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10. 國110班43號
    地理原本需要花長時間的背印象才能更加深刻但老師是用圖片來代替文字讓我們不需花這麼長的時間背地理也可以對內容更加深刻

    回覆刪除
  11. 國10504廖彩縈
    老師利用彩色地圖和圖片加深我對台灣的地理位置的印象,還有用彩色精簡的文字讓我輕易的就能抓住重點
    這樣對我的學習效果非常有幫助。

    回覆刪除
  12. 國110班22號:
    謝謝老師寫得那麼清楚,內容也非常豐富,裡面包括了經緯度的介紹、台灣的地理位置還有地圖的介紹,所以這讓我在地理方面加深了不少印象,對我也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13. 老師你好,我是國106班4號,我覺得老師用圖片的方式能讓我更清楚的理解臺灣地理,加深我的記憶

    回覆刪除
  14. 老師使用圖像記憶法,讓我們可以快速把老師的要給我們的重點記下來,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15. J110-26
    老師,謝謝您用網路讓我們了解了台灣地理,裡面有經緯線和地圖的教法...等。讓我們能更深刻了解和加深印象。

    回覆刪除
  16. 看完之後,讓我對台灣的位置與範圍有了更多的印象,讓我不忘記。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J10829
    老師利用圖片,讓我更清楚知道台灣的位置與範圍,加深了我的記憶。

    回覆刪除
  19. J105-45
    老師把整個地球的地理方位標示得很清楚,讓我能快速的找到正確位置,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j105_39
    老師你用照片來表示文字讓我更加清楚了

    回覆刪除
  22. J10827 鍾巧蓁
    我原本覺得這個單元要花很多時間來背,但是老師用圖片讓我應像更生刻!

    回覆刪除
  23. J10603
    老師我覺得上面的講解很清楚,而且都看得出重點,加上圖片就可以記的更快更熟不容易忘,我應該可以記住它

    回覆刪除
  24. J105_12
    老師用了圖片可以讓我比較好背,不像用文字要背很久很久!!!!!!!!

    回覆刪除
  25. J106 30
    這篇文章包括了經緯度和經緯線的介紹、台灣的地理位置、還有地圖的正確用法。這篇文章讓我對相關課程內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回覆刪除
  26. J108 39
    老師標示得很清楚,其中,時區的介紹讓我終於知道為甚麼日本比我們快一個小時,原來是因為時區不同,感謝老師解了我大大的疑問。

    回覆刪除
  27. 國105 17號
    謝謝老師的用心,讓我真正的知道什麼是絕對位置;什麼是相對位置,還有地圖的要素。

    回覆刪除
  28. 國105 26號
    謝謝老師把地理的重點張貼在部落格,當有需要時,方便我們查看。

    回覆刪除
  29. 國110 6:老師做的這些彙整,讓我們對台灣的地理位置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原本,還不太了解相對與絕對位置,看了之後,發現腦袋打的結都解開了,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30. 國105 44號 林立祐
    謝謝老師,將台灣地理位置、台灣的範圍分佈、以及比例圖彙整成圖表,清楚明瞭,簡單易懂。讓我對相關課程內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十分感謝!老師辛苦您了。

    回覆刪除
  31. 老師做這些統整使我比較讀得懂,也讓我對台灣地理更了解。國110 13

    回覆刪除
  32. 國105 25號
    謝謝老師辛苦的把這些重點整理好,讓我們方便查看,也讓我們對地理有進一步認識。

    回覆刪除
  33. J105 35
    老師把重點整理的非常詳細,有很多關於台灣和世界的知識我還不是很了解,不過看完老師的重點,我覺得我比之前更了解這個世界。

    回覆刪除
  34. J105 07
    老師您用心的把重點重新整理,除了讓我們方便學習之外,更讓我們對地理有不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35. J106 6 李亭妤
    老師用圖表的方式讓我們簡單明瞭更快速的知道經緯度的功能等等。也搭配清楚的文字敘述、把重點通通整理出,好讓我們複習。

    回覆刪除
  36. J108 12
    謝謝老師用心的把上課內容整理出來,並整理非常詳細,圖表讓我一看就懂了,對這單元記憶更深刻,也讓我更方便學習

    回覆刪除
  37. 老師利用圖片加深了我的記憶老師謝謝老師的用心
    國105 32號

    回覆刪除
  3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9. 老師十分用心的將課文中相關內容,配合圖形解說,淺顯易懂,使學生更容易了解地理知識,減少學習的時間,也不容易忘記。
    J108 13號 王鈺茜

    回覆刪除
  40. J105 38號
    老師你列出圖和文字一起敘述,這讓我更容易記得。

    回覆刪除
  41. 經過老師的細心指導後,又看到老師的圖,讓我清楚記得。

    回覆刪除
  42. 國105 22號
    老師您利用課本的內容弄成文章在加以濃縮讓我們不會找不到課本的重點,讓人印象更深刻且簡單好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一一零 八號
      謝謝老師把重點整理得很好方便複習

      刪除
  43. 謝謝老師把重點整理得這麼好,方便複習。

    回覆刪除
  44. 國110 9號
    謝謝老師將課堂中的重點歸類出來,
    方便我們查詢以及閱讀,
    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