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家庭普遍席地而睡

據最近出版的印度消費市場指南說,印度家庭空間小,沒有多餘空間擺放家具,多數人都是席地而睡,即使都會區有86.3%的家庭有床,但因床要當椅子用,只有75.4%備有床墊。

由國際知名培生教育出版機構(Pearson Educatio-n)出版的「印度消費市場行銷指南」(The Marketers' Guide to Indian Consumers),是一本瞭解印度國民生活和消費型態的手冊,曾在印度全國對超過10萬戶家庭進行了有關調查。

這本消費指南說,印度隨著經濟迅速發展,城市裡出現大型商場,擺設各種耐久商品和消費品,刺激了印度消費者開始追求生活時尚,連帶也影響了鄉村地區的消費者。

但據消費指南引述各地方政府的統計表示,在人口佔多數的印度鄉鎮地區,除了許多家庭都是席地而睡,不附床墊的輕便小床或帆布床仍是家庭主要臥具。

  此外,指南指出,近年由於電力供應改善,預期家庭購買電扇的比率將提高。

  至於冷氣機,對大多數家庭來說仍是奢侈品,儘管盛夏氣溫達攝氏40度以上,但冷氣機價格和電費的昂貴,顯然更甚於燠熱的暑氣。

不過,印度都會地區普遍也有一種沿襲英國殖民時代使用的冷風機(cooler),即在風扇上方加裝灑水器,能夠降低風扇吹出的溫度。

  據消費指南表示,印度全國目前有將近半數的家庭擁有彩色或黑白電視機,冰箱則可望是下一波印度家電市場的新寵。  指南又說,儘管印度手機市場蓬勃發展,但實際上有許多家庭仍在手機訊號網路之外,即使都會地區的家庭,擁有一支手機的比率,也僅36.3%而已。

  此外,儘管印度塔達汽車公司推出全球價格最便宜的「奈米(Nano)」小汽車,腳踏車仍是印度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消費指南說,印度僅有3%的家庭擁有汽車。

消費指南又說,印度消費者之間也有很大的差距,這中間涉及消費者的行為、年齡、社會地位、收入、性別和家庭。指南說,印度人口結構以年輕人佔最大比例,消費者的最大族群也是25歲以下人口。

  但印度低收入和低中收入者也是以年輕人佔最多數。指南說,與西方社會類似,印度高收入的有錢階級都已不年輕。【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2009/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