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釋放能量 台南縣南化泥火山大爆發

※地層釋放能量 南化泥火山大爆發







位在台南縣南化的泥火山在母親節前夕噴發,水面出現混濁翻滾的情形,專家說,去年已經密集的爆發過4、5次,這次在母親節當天大規模爆發,雖然是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但地質專家不敢大意,採集樣本,偵測地層能量。

原本清澈的水面,從底下不停向上翻滾,變得十分混濁,還不斷伴隨著蒸汽溢出,民眾站在旁邊看,不敢靠近,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就是因為南化泥火山,在母親節前夕,大爆發。地質學家:「最高的時候會有一個人的高度,泥漿水會有一個人的高度。」

專家說,水面出現翻滾的情形,就是因為地層裡的氣體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會經由滾動的方式來釋放能量,平均3、4個月會釋放一次,但像這樣在母親節大規模爆發還是頭一遭。地質學家:「這底下有7米的高度,是一個大凹陷的地形,這個泥火山這次的爆發,是經過6個月才爆發,所以地底下的能量,應該比較安靜。」

滾滾泥流不停翻滾,雖然看起來嚇人,但是地質專家說,這是正常現象,民眾不要恐慌,為了謹慎起見,地質學家到現場拍照,收集樣本,要研究並監控地底的能量變化情形。【取自TVBS新聞】

※南化泥火山 母親節大噴發






台南縣南化泥火山逸氣噴發,昨午後水面開始混濁翻滾,距離上次噴發已達半年之久,田野調查者預估於今日凌晨達高峰。

泥火山噴發向來為地質研究者研究地層能量的指標,去年噴發頻繁,嘉南地區地震釋能次數也多,兩者關連成研究指標,未來地底能量有何變化,還有待研究人員觀察。

緩解地底能量 減少強震

田野調查人員觀察,泥火山平均三、四個月會噴滾一次,當逸氣在地層累積到很強的時候,會經由滾動釋放能量,緩解地底能量蓄積,對降低當地發生強震應有助益。

南化泥火山去年密集噴滾五次,十一月最後的噴發,竟維持兩天兩夜,是以往的兩倍大,直到十一月二十四日才停熄,觀察者原預期今年三月會噴發,不過直到母親節前夕的下午才出現明顯噴滾,預計今天凌晨達到高峰,會持續多久需後續觀察。

觀測人員試圖以泥火山噴發來預測地震,以去年噴滾為例,參考中央氣象局所發布的地震釋能紀錄,有次噴發時,在嘉南地區總計有三十三次釋能,至於今年直到五月才有泥火山噴發,是否地底能量已有變化,還要再追蹤。【取自自由時報】2009/5/10



  • 留言者: 芷苓
  • Email: erin2468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16 10:20:24

位在台南縣南化的泥火山在母親節前夕噴發,水面出現混濁翻滾的情形,專家說,去年已經密集的爆發過4、5次,這次在母親節當天大規模爆發,雖然是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但地質專家不敢大意,採集樣本,偵測地層能量。


這次的泥漿水爆發.


使得當地民眾恐慌.


而我只覺得浪費.


 







  • 留言者: 芙蓉
  • Email: sandracatdog@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01 14:20:55
真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