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效應 合歡山台灣池乾旱「屏東不見了」

2019/02/11 江良誠

今年暖冬乾旱不只最近森林火災頻傳,因為水氣少,春節到合歡山追雪的遊客相當失望,而高山水源缺乏,部分水池枯竭,合歡北峰知名的台灣池尾端見底,讓山友笑稱「屏東不見了」。
合歡北峰台灣池因為山區少雨,尾端池水消失,讓山友笑稱屏東不見了。圖/蘇姓山友提供...
合歡北峰台灣池因為山區少雨,尾端池水消失,讓山友笑稱屏東不見了。圖/蘇姓山友提供
在春節連假最後一天(10),合歡山湧進不少遊客加上山區濃霧,台14甲線公路出現車流回堵,但對遊客來說,塞車不算什麼,遊客張靜怡說,今年冬天兩度到合歡山追雪,卻看不到下雪,讓她感到失望。
今年暖冬,除了1月21日合歡山短暫飄雪外,再也沒下過雪。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許多遊客希望春節能在合歡山迎接瑞雪,就算到了連假最後2天,合歡山仍湧進不少追雪民眾,可惜天公不作美,始終沒有下雪。陳姓遊客相當樂觀,強調合歡山雪季到3月底,下雪的機會還是有的大家別放棄。
暖冬乾旱讓下雪機會大幅減少,也讓高山的水源減少很多,知名登山客雪羊也在臉書貼文,八通關越嶺道大水窟山屋水源缺乏,就連水池也枯竭快要見底。
合歡北峰碧池被冷杉林包圍,因為池水碧綠且形狀像台灣,又被稱為台灣池。但山友蘇大偉發現,台灣池水源不足,導致台灣尾端乾涸見底,笑稱「這下屏東不見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合歡山冬天遊客多,但因為高山寒帶特殊氣候,山區廁所容易水管容易因為凍結阻塞、管路破裂等現,也請遊客珍惜高山水源。
今年暖冬乾旱,南投縣信義、仁愛鄉山區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今年暖冬乾旱,南投縣信義、仁愛鄉山區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