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共組「AUKUS」安全聯盟抗中國阻力,澳洲將獲核潛艦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6 日

確保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印度-太平洋)日益增加的威脅,外媒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宣布攜手合作,成立新的安全聯盟「AUKUS」;未來三方將進行更深入的國防合作,同時美國和英國也會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

CNN 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以及澳洲總理(Scott John Morrison)三方透過線上視訊方式,宣布成立 AUKUS 安全聯盟;未來幾個月三方將召開一連串會議,從網路技術、國防和先進技術等層面進行協調,以更妥善地應對現代安全挑戰。

不過,雖說有多名官員堅稱,這三個夥伴關係並非針對特定國家;是為了推進彼此的戰略利益,並基於維護國際規則秩序,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但一般認為,此舉是劍指中國;CNN 更直接挑明,這是美英澳為了抵制中國的新措施。

報導指出,拜登稱美國、澳洲和英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忠實而有能力的合作夥伴,而成立 AUKUS 安全聯盟後,三方的關係將更加緊密;這是歷史性的一步,得以深化和正式化三方之間的合作,因為我們都意識到確保印太區域長期和平穩定的必要性,同時需要能解決當前戰略環境和未來演變威脅的方式。

不僅如此,三方在成立 AUKUS 安全聯盟後,其中一項關鍵要務就是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艦技術。報導透露,澳洲將在潛艦建造上與美國及英國密切合作,未來將在南澳的阿得雷德(Adelaide)建造新潛艦,同時美國、英國也會派遣技術戰略團隊協助,潛艦計畫將在未來 18 個月內制定。澳洲則強調,無意發展核武器,與美國、英國的合作,主要是開發「核動力潛艇」,而非搭載核武的潛艦。

報導強調,拜登努力在「專制與民主」間的鬥爭中團結西方和美國在亞洲的夥伴,這是他擔任總統的決定性目標之一。而隨著南海和台灣問題的緊張局勢加劇,拜登已將反中做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內容,並希望美國盟友參與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