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聚首白宮 四方對話劍指中國大陸

 「四方安全對話」(Quad)此次在華盛頓舉行,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與其他三國領導人進行會晤討論。圖/德國之聲中文網

「四方安全對話」(Quad)此次在華盛頓舉行,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與其他三國領導人進行會晤討論。圖/德國之聲中文網

這場峰會的氣氛多少有些怪誕:大家都知道真正的議題是中國,但是與會各方卻都避免對中國「點名」。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面對到訪的其他三國領導人,高調談論四國共同項目所取得的成果:「我們四個民主國家擁有豐富的合作經驗,能夠共同應對挑戰。」

「四方安全對話」(Quad)此次在華盛頓的峰會,旨在對外界釋放一個信號:在對抗專制國家的鬥爭中,華盛頓寄希望於外交手段。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我們是四個民主國家,相信一個重視自由的國際秩序。我們還相信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該地區的強大、穩定和繁榮。」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峰會後對媒體表示,四國今後將每年舉行一次峰會。

根據美國的構想,「四方安全對話」應當構成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同盟。四國在會晤中談及了不少交流和投資項目,還談及了半導體供應鏈、擺脫對中國5G技術的依賴等問題。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在會議上宣布,今年10月底前將批准800萬劑新冠疫苗出口。四國達成了共識:主要依靠印度的產能力爭在2022年底前制造10億劑新冠疫苗,優先供應亞洲地區。


印度和澳洲也利用此次白宮會晤的機會,達成了一項雙邊協議:兩國將在氫能源技術開發、廉價太陽能等方面展開合作,推動印度的能源轉型。

美國方面還在峰會上表示,將為四國留學生設立一個獎學金項目,資助他們前往理工科領域的頂尖高校深造。獎學金將主要由私營企業出資贊助。

Quad「不是印太新北約」

儘管美澳日印四國定期會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但是「四方安全對話」並非北約那樣的軍事同盟組織。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特別強調了「四方安全對話」和北約的不同:「這並非安全問題的會晤,而是聚焦新冠疫情、氣候變化、新科技、基礎設施。」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也在接受最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採訪時指出,「四方安全對話」無法和北約相提並論,「我不認為該組織會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演變成北約那樣的結構。但是,北京依然嚴肅看待『四方安全對話』,因為它會成為醞釀跨地區對華戰略的工具。」


美國政府一名高官此前也曾承認,本次在白宮舉行的峰會會談及「太平洋地區的非法捕魚以及主權歸屬問題」。這明顯是在影射中國。


會議閉幕聲明強調,四國今後將更為緊密地合作,在印太地區擴大影響力。同時,聲明也特別提到,東道主拜登總統和其他三名到訪的國家領導人認可東盟的中心角色。德廣聯對此分析指出,美國顯然是吸取了澳洲潛艇訂單事件的教訓,想要通過這樣的表態來避免得罪東南亞其他盟友。

1 則留言:

  1. 東道主拜登總統吸取了澳洲潛艇訂單事件的教訓,特別聲明和其他三名到訪的國家領導人認可東盟的中心角色,用這樣的表態來避免得罪東南亞其他盟友,真厲害
    103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