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不想生、生不起 當年的計劃生育苦果正在擴散

2021-09-03

前不久中國剛開放「全面三胎」政策,意思是,不交付罰款和社會撫養費的情況下,中國人可以生三個孩子。8月22日,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計劃生育法》修訂草案,將「全面三胎」記錄其中,並且取消四胎以上的罰款。如果該草案通過,意味這「超生罰款」的時代正式結束,「計劃生育」名存實亡。「計劃生育」對於中國人有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在過去的幾年內,國家一再推出補救計劃,然而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自從計劃生育以來,中國的生育率全面下降,到80、90年代,一胎家庭基本普及全國,中國人口數量大幅度下降,隨之而來的就是全國老齡化、勞動力下降等社會問題。在2011年,中國部分省份開始「雙獨二胎」政策,如果夫妻雙方均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兩個孩子。但是這項政策並沒有很大收穫。2011年,具有生育能力的夫妻是75年後、80年初出生的人。對於70後的人來說,他們出生在「計劃生育」普及以前,家中基本有幾個兄弟姐妹,所以即使他們願意生二胎,卻不符合「雙獨」的條件。而作為獨生子女的80後,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受到「只生一個好」等一胎口號的影響,他們有資格卻不願意生。

鼓勵生育政策推陳出新依舊拉不動

所以,兩年後(2013年)部分省份開始實行「單獨二胎」政策,夫妻雙方只要有一個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二胎,這個政策一來是放寬生育二胎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進一步刺激生育率。可惜這時候中國的房價已經開始瘋長,中國生育率和中國房價完全反方向作用,人們常說:房價就是最好的避孕藥了!

2016年,中國正式開放「全面二胎」政策。這個時候,願意生二胎的70後基本已經喪失生育能力,部分有能力又有意願生二胎的70後,早期所生的長子、長女已經長大,掌握了很大的話語權,在從小「一胎政策」的影響下,很多孩子不願意也不支持父母追生二胎。那段期間,中國很多新聞都是關於「父母偷生二胎,孩子離家出走、以死相逼」的新聞。還有很多人討論,四十多歲的父母追生二胎,成年的各個階級是否有義務幫助撫養年幼弟妹。很多年輕人的答案都是不願意。

相比之下,80、90後年輕夫妻比較容易生二胎。這一代人都是獨生子女,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他們的父母都有「傳宗接代」的心願,所以這一代年親人生兩個孩子,通常一個隨父姓,一個隨母姓。因為是獨生子女,不管是經濟上還是生活上,他們也受到雙方父母全部支持。

二胎完成父母延香火任務便不想生

顯然,一對夫妻生兩個孩子無法挽救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就拿願意生二胎的90後家庭舉例,兩個年輕人上面有四位父母,下面卻只有兩個孩子,兩個人照顧六個人,無疑是個艱巨的挑戰。所以二胎政策才堅持了5年,中國政府立刻推出了三胎政策,讓願意生孩子的家庭多多生養,彌補「丁克」族不生育的部分。然而,刺激生二胎的主要原因就是女方父母希望一個隨母姓的小孩,這個原因並不適用於生三胎。

分析現在的生育群體,在工作上已經有所成就、經濟條件不錯的80後,他們的父輩已經邁入老年,不僅難以幫助育嬰,甚至還需要年輕人分精力去照顧老人。生三胎意味著夫妻間有一人必須暫停自己的事業,而這個年紀一旦暫停事業,要重返職場難上加難,在這個情況下要養三個孩子照顧四個老人,是不可能的任務。此外,90後年輕人開始工作、預備結婚的時候,中國房價已經漲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即使拿到父母的全力幫助,也很難一次性購買三居室的房子。而且現在開始實行延遲退休,90後的父母仍在工作中,如果要生養多個子女,必須有人全職在家照顧家庭和小孩,現在中國的女權主義開始覺醒,很多女性更希望實現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不願意作全職媽媽。

 90後年輕人變成生不起

國家頒發的政策應該是預覽社會將會出現問題,起到預防的作用。要麼是針對社會已經發生的問題提供改善。但中國「計劃生育」這種不人道的政策,不到十年變化了多個方案,卻始終沒有很好的進步。中國網友評論這一次的「三胎政策」說:「農村裡發現豬的生育率低,都要到豬圈裡看一看,檢查豬圈空氣潮濕、氣味難聞、環境嘈雜等換問題,解決了實際問題,自然能解決生育問題」。意思是說,中國政府多次「催生」,提供多個方案,卻沒有改在點子上,國家領導層對於社會基層的認識還是停留在表面。

中國人不願意生孩子已經是不能否認的事實,除了不願意生,還沒有能力生。工作上的996、社會上男女地位不平等、經濟上物價飛漲,已經讓年輕人精疲力盡。人口越是老齡化,社會問題越明顯,年輕人生育意願越是下降,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是當年「計劃生育」的惡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